國美館兔年版印年畫特展 結合科技互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位在台灣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版印年畫,今年已邁入第38屆,今年特別結合8個動感有趣的AR社群互動,讓觀眾邊看展邊互動,將傳統藝術帶進數位體驗模式。

國美館邁入第38屆版印年畫,特別在每件首獎下方加上QR Code,觀眾掃描後就可以和作品互動,運用互動科技重新詮釋年畫的藝術內涵。

國美館版印年畫首獎得主金昱慈:「這個平安的字,是我自己特別加上去,這幾年就是因為疫情,還有戰爭的發生,造成了很多的分離還有不安,我希望用這個畫面來帶給大家祝福,希望世界能夠和平。」

國美館版印年畫首獎得主曾雪梅:「過年的時候一定是充滿了喜悅,所以我希望它是熱鬧的、活潑的,而且跟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版印年畫是一種常民藝術,國立台灣美術館依照傳統,舉辦「兔野仙蹤-兔年年畫特展」,共展出78件作品,包含首獎6件、優選10件、佳作20件及入選40件,還委託林昌德及盧明德兩位藝術家創作〈瑞兎迎春〉、〈金銀雙喜〉2件作品,作品內容反映這個特殊時刻,多數參選作品中深刻的傳遞著為世界祈求和平、團圓、經濟復甦的能量,祈求邁向2023年兔年,跳脫國際戰爭、疫情的陰霾。

觀眾朱小姐:「凸版你要套那麼多顏色其實滿不容易的,所以這次前面幾個我們在看說,其實它都非常精細,所以我覺得得獎滿實至名歸的。」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兔子本來就象徵著活潑、機靈,牠是一個化險為夷的能力的一種動物,而且牠是一個有很強的繁衍生育能力的一種動物,我們也藉由兔子的吉祥,期待跟祝福所有的朋友,兔年新希望而且家家發大財。」

越來越多人想要收藏這些版印年畫,國美館也舉辦抽獎活動,讓民眾有機會把得獎作品帶回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媛、林莉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