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演讲撰稿人:普京计划提名继任者并退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6日讯】因俄乌战争,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声望持续下滑,在2000至2010年期间担任普京演讲撰稿人、政治分析家加利亚莫夫表示,普京可能不会参加2024选举,他会亲自挑选一名继任者并退休。

加利亚莫夫(Abbas Gallyamov)在霍多尔科夫斯基(Khodorkovsky)YouTube直播频道中说,由于战争越来越不受欢迎,普京在2024年的下一次选举中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总统的一个选择是“操纵选举”,但这可能“风险太大”,因为俄罗斯内部的变革情绪日益高涨。

加利亚莫夫认为普京会选择他的继承人并退休。他认为可能的继承人人选是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总理米苏斯廷(Mikhail Mishustin)或普京的副参谋长科扎克(Dmitry Kozak)。

加利亚莫夫说,普京退休后可以在黑海度假镇Gelendzhik的一座宫殿里度过余下的岁月,同时拥有终身参议员的称号(俄罗斯现行法律允许前总统获得永久参议员的称号)。

这位政治分析家还表示,俄罗斯官员认为普京不再像以前那样被视为“稳定的保障者”,这种感觉越来越强,而且普京圈子里的人对瓦格纳集团的头目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拥有的权力及其雇佣军组织感到不满。

加利亚莫夫补充说,普京的盟友害怕普里戈津和他的大锤子。在去年11月流出了一个未经核实的视频,据称该视频显示一名前瓦格纳雇佣兵被用大锤子处决。据路透社报导,普里戈津在Telegram上对该视频发表评论,称该士兵“背叛了他的人民”。

加利亚莫夫还强调,如果普京退休,他就可以避免像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Muammar Gaddafi)同样的命运,后者被杀死并被公开展示。

“至少普京在退休后会有人身安全保障。”加利亚莫夫说。

就加利亚莫夫对普京可能退休的评论,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沙尔政策和政府学院教授卡茨(Mark N. Katz)有不同的看法,他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他认为“普京对任何人都不够信任”,所以他不会交出权力

卡茨表示,可能有几个人希望接替普京,但也可能会引发内部的权力斗争。

英国退休空军副元帅贝尔(Sean Bell)告诉天空新闻,克里姆林宫内部的权力斗争正在加剧。领导索莱达尔战斗的瓦格纳集团几天前宣布胜利,但克里姆林宫和乌克兰都否认了这一点。

“普里戈津才是真正的问题。在战斗结束时,普京总统承认俄罗斯军队、突击部队等的大力付出——但没有提到瓦格纳”,贝尔说,但在罕见的后续声明中,俄罗斯国防部称赞了瓦格纳突击队“勇敢无私的行动”。

华盛顿智库国防重点(Defense Priorities)的主任梅农(Rajan Menon)表示:“俄罗斯政府高层非常混乱,而且存在权力定位。”他说,普里戈津可能已经在计划一个“后普京时代的俄罗斯”,以防战争结局不佳。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