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企业虚报产值 山东昌乐官员遭举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6日讯】周六,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实名举报山东昌乐县委书记王骁,为了所谓政绩,去年逼迫当地大型企业虚报产值数百亿元。

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我是雷丁汽车的创始人李国欣……”

1月14日,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发布影片和实名举报信,检举山东潍坊市昌乐县委书记王骁,逼迫雷丁汽车2022年虚报企业工业产值46.83亿元,逼迫当地大型企业虚报工业产值数百亿元。

李国欣在举报信中说,既担心得罪王骁书记,又担心被列为“统计失信企业”后,影响企业征信,万般无奈,只能按照王骁书记的要求上报数据。

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指出,在中国,这样的政商关系并不是特例,而是相当普遍。

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因为这个地方企业,它必须寻求保护伞。在他举报之前,他跟这个县委书记,跟这个县政府,肯定是关系非常密切的。政府为保证他在税收上一些优惠,或者是给他站台,让他能够在银行融资, 提供方便。然后作为交换,那么他就要对这个县政府、对县委书记言听计从,要他做什么,他就得做什么。”

举报引发网路热议,并登上微博热搜。

网友说,“虚报一直如此,统计局自己明白得很。”“这就是某省GDP水分一万亿的根源。”“官商关系,离不开,靠不住。”

冯崇义:“地方官员你要保住乌纱帽,或者你要升官,你是一定要有政绩。 那么政绩就跟它的所谓GDP就国内生产总值(挂钩), 其实它经常是并没有达标,并没有取得那么多成就,那么它就要造假。一个是通过统计局直接在数字上造假,一个就是通过下面这些企业来去造假。”

举报材料还提到,2019年,雷丁收购野马汽车,县政府为它担保贷款13亿元。到了2022年7月,贷款陆续到期,现任书记王骁不再帮助雷丁续贷,32亿元融资也没有如期到位,企业发展陷入困境。

1月14日当晚,省市联合调查组宣布,对雷丁汽车集团实名举报一事展开调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