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缺口太大 2023年中共地方政府举债势头猛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5日讯】近年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地方政府财政早已债台高筑,加上中共病毒(新冠)疫情冲击,地方政府债务快速攀升。有消息指,中共当局拟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至3.8万亿元人民币。舆论认为,此举有严重隐患,且与实际需求相比也只是杯水车薪。

据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报导,北京当局正在考虑把今年地方债配额增加至3.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报导指,目前已经有18个地方政府放话,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发行新债券超过1万亿元,其中90%是专项债务。浙江、江苏及山东等经济大省发债规模较大。

彭博社还提到,北京当局决定,将国家预算赤字在GDP中的占比从去年的2.8%提高至3%,而实际上中国的财政赤字已经突破了这个目标。

报导指出,中共去年全年的财政支出为24万亿元,其中防疫开支就占了8万亿元,占比达1/3。而过去三年,中共的财政赤字在GDP中的占比已经达到6%至9%,远高于北京当局制定的3%的目标。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发表的《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报告2022》警告说,地方政府举债快速增加的情况下,债务可持续性不断下降的风险将加大。

这份报告中提到,近几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扩大,尤其在疫情爆发后,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规模高达3万亿元,去年更高达4.7万亿万元。

据中国媒体稍早前报导,2022年的上半年,中国31个省区市的财政盈余全部为负数。其中,四川、河南、广东、湖南以及云南的财政缺口均超过2800多亿元。

针对上述消息,中国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地方财政大规模发债举债,实质上就是将民众的存款通过融资平台转为当年的财政收入,此举会“留下巨大的金融风险”,因为31个省都没有能力还钱,到最后“只能赖在央行头上”。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