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龙头企业康泰 近十年来首次面临亏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3日讯】中国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康泰生物)日前发布最新业绩公告,宣布由于新冠疫苗资产减值等原因,公司预计2022年净亏损将超过7600万元(人民币 下同)。这是该公司最近十年来首次面临亏损。

根据这份最新的业绩预告,2022年,康泰生物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600万元至1.50亿元。与2021年盈利12.63亿元相比,下降达106.02% 至111.87%;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 扣非净利)为亏损1.26亿元至2亿元,与上年同期的盈利11.91亿元相比,同比下降110.59%~116.81%。

自从2012年开始公开发布经营业绩数据以来,康泰生物首次面临净利、扣非净利双双预亏的局面,这在该公司的经营史上极为罕见。

据公开的资讯,康泰生物是一家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生物制药公司。该公司是深圳建立最早的大型生物制品生产企业,主要业务是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也是中国最早承担以及规模最大的基因工程重组乙肝疫苗技术引进及生产的企业。

经营业绩方面,多年来该公司一直保持盈利,从2014年开始,公司经营业绩进入持续高速增长阶段。2017年2月7日,康泰生物在A股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每年以亿元级增长。

2020年初,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在中国大规模爆发后,康泰生物砸下重金,同时投资于4种新冠疫苗的开发,分别是: vero细胞灭活疫苗,阿斯利康授权的AZD1222腺病毒疫苗,与苏州艾棣维欣合作开发DNA疫苗,自研重组VSV病毒载体疫苗。

其中,重组VSV病毒载体疫苗截至目前没有什么进展,主要给该公司带来巨大利益的还是灭活和腺病毒载体这两款新冠疫苗。

得益于新冠疫苗需求的大爆发,康泰生物接连两年赚得盆满钵满。2020年该公司创造了1700亿的最高市值;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6.52亿元、净利润12.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1.51%及86.01%。

2022年的前三季度,康泰生物仍然实现营业收入25.65亿元,同比增长7.90%,不过净利只有2.03亿元,同比下降80.40%。而这次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全年预亏损达数千万。

对于这个巨大的变化,康泰生物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去年以来国内外新冠疫苗接种量大幅减少,公司新冠疫苗销量较上年大幅下滑。基于对未来形势的判断,公司对2022年度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库存商品、原辅料、生产设备及新冠灭活疫苗开发支出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85亿元,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研发支出费用化处理3.03亿元。合计减少利润总额10.88亿元,考虑加计扣除影响,减少净利约8.16亿元。

陆媒《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未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的观点表示,以原始毒株为基础研制的新冠灭活疫苗,相对于新冠病毒变异株,防控能力在显着下降。这也导致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的市场需求大幅减少。而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变化,灭活疫苗的市场前景更为有限。在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以及行业激烈的竞争格局下,继续押注新冠疫苗业务恐怕暗藏风险。而康泰生物对新冠疫苗库存、研发全部计提,相当于是出清了新冠灭活疫苗业务。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