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研究学者、“红色基因”编委张伟染疫去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2日讯】1月11日,中国上海图书馆研究员、近代文献、海派文献研究专家张伟因染疫去世,年仅67岁。张伟为中共宣传“红色基因”,热衷宣传歌颂中共的“红唱片”。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上海图书馆研究员、近代文献、海派文献研究专家张伟于1月11日凌晨去世,年仅67岁。

报导称,知名学者,近现代文学、文献研究者陈子善发微信朋友圈证实,“张伟兄今天凌晨因感染新冠不治而逝世⋯⋯”陈子善还发出张伟的照片,并说该照片摄于上海土山湾画馆建立170周年展览布展时。

据陈子善说,张伟因为土山湾展览布展过于劳累,感染新冠后,最初是肺炎,后又出现脑梗情况,转到华山医院后不治而亡。

公开资料显示,张伟,浙江镇海人,1956年9月出生,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专业委员。

从事近代文献整理与研究近四十年,曾筹划并主持“中国与世博”、“影像上海”、“国际名流与近代上海”等课题的研究,出版有《沪渎旧影》、《满纸烟岚》、《尘封的珍书异刊》、《中国近现代话剧图志》、《花一般的罪恶》、《老上海地图》等图文集,并策划了六十集系列专题片《记忆电影》、二十集系列专题片《老电影老上海》等大型电视节目,主编“海派名物典藏”、“海派文献丛录”、“近代报刊文献辑录”、“海派”等丛书。

海派文化指以江南地区传统的吴越文化为基础,并融入了后来西方欧美地区的各国文化,而逐步形成的一种不同于中国其它地区,而属于上海的独特文化。包括文学、美术、戏剧、曲艺、电影、还有音乐等。

2021年7月1日,“澎湃新闻”称,6月30日下午,上海徐家汇街道举行中共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徐家汇街道、徐家汇源景区编辑出品的歌颂中共的图书《海派之源‧红色基因》即将出版发行。张伟是该书编委会主任,同时,张伟被受聘为首批“红色基因”专家宣讲团成员。

2020年9月30日,腾讯网曾报导,2020上海旅游节“心醉夜色—黑胶金曲”活动,张伟带来《红色名片与名曲》,给市民展示歌颂中共的“红唱片”等历史图片,还现场赏析1935年版《义勇军进行曲》的原声版以及著名影星胡蝶演唱的《十九路军》等。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