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研究學者、「紅色基因」編委張偉染疫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1月11日,中國上海圖書館研究員、近代文獻、海派文獻研究專家張偉因染疫去世,年僅67歲。張偉為中共宣傳「紅色基因」,熱衷宣傳歌頌中共的「紅唱片」。

據大陸「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圖書館研究員、近代文獻、海派文獻研究專家張偉於1月11日凌晨去世,年僅67歲。

報導稱,知名學者,近現代文學、文獻研究者陳子善發微信朋友圈證實,「張偉兄今天凌晨因感染新冠不治而逝世⋯⋯」陳子善還發出張偉的照片,並說該照片攝於上海土山灣畫館建立170周年展覽布展時。

據陳子善說,張偉因為土山灣展覽布展過於勞累,感染新冠後,最初是肺炎,後又出現腦梗情況,轉到華山醫院後不治而亡。

公開資料顯示,張偉,浙江鎮海人,1956年9月出生,上海圖書館研究館員,中國圖書館學會學術委員會專業委員。

從事近代文獻整理與研究近四十年,曾籌劃並主持「中國與世博」、「影像上海」、「國際名流與近代上海」等課題的研究,出版有《滬瀆舊影》、《滿紙菸嵐》、《塵封的珍書異刊》、《中國近現代話劇圖志》、《花一般的罪惡》、《老上海地圖》等圖文集,並策劃了六十集系列專題片《記憶電影》、二十集系列專題片《老電影老上海》等大型電視節目,主編「海派名物典藏」、「海派文獻叢錄」、「近代報刊文獻輯錄」、「海派」等叢書。

海派文化指以江南地區傳統的吳越文化為基礎,並融入了後來西方歐美地區的各國文化,而逐步形成的一種不同於中國其它地區,而屬於上海的獨特文化。包括文學、美術、戲劇、曲藝、電影、還有音樂等。

2021年7月1日,「澎湃新聞」稱,6月30日下午,上海徐家匯街道舉行中共建黨100周年文藝演出,徐家匯街道、徐家匯源景區編輯出品的歌頌中共的圖書《海派之源‧紅色基因》即將出版發行。張偉是該書編委會主任,同時,張偉被受聘為首批「紅色基因」專家宣講團成員。

2020年9月30日,騰訊網曾報導,2020上海旅遊節「心醉夜色—黑膠金曲」活動,張偉帶來《紅色名片與名曲》,給市民展示歌頌中共的「紅唱片」等歷史圖片,還現場賞析1935年版《義勇軍進行曲》的原聲版以及著名影星胡蝶演唱的《十九路軍》等。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