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血拼索莱达尔 瓦格纳头目想一举成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1日讯】近日,俄乌军队在乌克兰东部的一个小矿镇索莱达尔展开血战,俄罗斯的雇佣军组织瓦格纳集团声称赢得了该镇的控制权。截至周三(1月11日),战斗仍在继续。

据英国国防部10日发布的乌克兰每日情报更新,俄罗斯军队和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经过四天的战术性推进,可能已经控制了索莱达尔(Soledar)的“大部分定居点”。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导,瓦格纳负责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10日晚说,瓦格纳部队控制了整个索莱达尔。该城中心正在进行战斗。他补充说:“明天将宣布囚犯的数量。”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尽管普里戈津说整个索莱达尔都在瓦格纳的掌控之中,但城中心的战斗仍在继续,这表明俄罗斯并没有完全获得控制权。

据俄罗斯国家新闻社RIA后来的报导,瓦格纳集团在“激烈的战斗”之后接管了索莱达尔的盐矿。这些盐矿位于该镇的郊区。华盛顿方面表示,普里戈津可能希望将该地区的矿场处于其个人指控之下。

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ISW)在其关于俄乌战争的最新更新中写道,普里戈津正在吹捧瓦格纳在索莱达尔的成功报告,以提高该集团“作为一支有效战斗部队的声誉”。

更新中还指出,普里戈津将继续利用已证实加捏造的“瓦格纳集团在索莱达尔和巴赫穆特的成功”,宣传瓦格纳集团是唯一能够在乌克兰确保实际收益的俄罗斯部队。

专家表示,瓦格纳集团在乌克兰行动中的成功,如夺取索莱达尔,对普里戈津有财政和政治好处。

“普里戈津必须取得成果,才能获得报酬。为了继续获得更多的工作,他必须继续展示成果。”前美国陆军情报局上校索勒(Dan Soller)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政治学系教授兼主任雷诺(William Reno)指出,专家认为索莱达尔和巴赫穆特两场战斗在战略上没有什么益处,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政治分量”上。普里戈津将他的政治命运押在索莱达尔这场战斗上。

普里戈津以及瓦格纳集团的信誉在巴赫穆特之战中受到了威胁。拿下索莱达尔将使俄罗斯人能够尝试包围巴赫穆特,自去年8月以来,俄军一直在攻击巴赫穆特,但没有成功。此外,索莱达尔一旦失守,乌克兰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更北的战线也将受到威胁。

索莱达尔在战前有大约一万名人口。它有一个庞大的废弃盐矿,该矿有超过125英里的地下隧道。普里戈津说,他想占领这座“地下城市”,以容纳部队和装备。英国国防部指出,双方都担心这些隧道可能被用于侵入敌军后方。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1月10日晚的讲话中没有提及索莱达尔的战况。他再次呼吁西方提供更多武器,称俄罗斯正在集结力量加强战役。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汉娜·马利亚尔(Hanna Maliar)10日晚表示,争夺索莱达尔的战斗仍在激烈进行。敌人无视其人员的重大损失,继续积极进攻。“我们的战士正在勇敢地防御”。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