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血拚索萊達爾 瓦格納頭目想一舉成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1日訊】近日,俄烏軍隊在烏克蘭東部的一個小礦鎮索萊達爾展開血戰,俄羅斯的僱傭軍組織瓦格納集團聲稱贏得了該鎮的控制權。截至週三(1月11日),戰鬥仍在繼續。

據英國國防部10日發布的烏克蘭每日情報更新,俄羅斯軍隊和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經過四天的戰術性推進,可能已經控制了索萊達爾(Soledar)的「大部分定居點」。

據俄羅斯新聞社報導,瓦格納負責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10日晚說,瓦格納部隊控制了整個索萊達爾。該城中心正在進行戰鬥。他補充說:「明天將宣布囚犯的數量。」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儘管普里戈津說整個索萊達爾都在瓦格納的掌控之中,但城中心的戰鬥仍在繼續,這表明俄羅斯並沒有完全獲得控制權。

據俄羅斯國家新聞社RIA後來的報導,瓦格納集團在「激烈的戰鬥」之後接管了索萊達爾的鹽礦。這些鹽礦位於該鎮的郊區。華盛頓方面表示,普里戈津可能希望將該地區的礦場處於其個人指控之下。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在其關於俄烏戰爭的最新更新中寫道,普里戈津正在吹捧瓦格納在索萊達爾的成功報告,以提高該集團「作為一支有效戰鬥部隊的聲譽」。

更新中還指出,普里戈津將繼續利用已證實加捏造的「瓦格納集團在索萊達爾和巴赫穆特的成功」,宣傳瓦格納集團是唯一能夠在烏克蘭確保實際收益的俄羅斯部隊。

專家表示,瓦格納集團在烏克蘭行動中的成功,如奪取索萊達爾,對普里戈津有財政和政治好處。

「普里戈津必須取得成果,才能獲得報酬。為了繼續獲得更多的工作,他必須繼續展示成果。」前美國陸軍情報局上校索勒(Dan Soller)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政治學系教授兼主任雷諾(William Reno)指出,專家認為索萊達爾和巴赫穆特兩場戰鬥在戰略上沒有什麼益處,其重要性主要體現在「政治分量」上。普里戈津將他的政治命運押在索萊達爾這場戰鬥上。

普里戈津以及瓦格納集團的信譽在巴赫穆特之戰中受到了威脅。拿下索萊達爾將使俄羅斯人能夠嘗試包圍巴赫穆特,自去年8月以來,俄軍一直在攻擊巴赫穆特,但沒有成功。此外,索萊達爾一旦失守,烏克蘭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更北的戰線也將受到威脅。

索萊達爾在戰前有大約一萬名人口。它有一個龐大的廢棄鹽礦,該礦有超過125英里的地下隧道。普里戈津說,他想占領這座「地下城市」,以容納部隊和裝備。英國國防部指出,雙方都擔心這些隧道可能被用於侵入敵軍後方。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1月10日晚的講話中沒有提及索萊達爾的戰況。他再次呼籲西方提供更多武器,稱俄羅斯正在集結力量加強戰役。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Hanna Maliar)10日晚表示,爭奪索萊達爾的戰鬥仍在激烈進行。敵人無視其人員的重大損失,繼續積極進攻。「我們的戰士正在勇敢地防禦」。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