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签约火箭公司须具抗中共干扰能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1日讯】俄乌战凸显了影响现代战场的诸多因素,促使美国对保护太空领域的意识大大增强。随着中共大力发展太空能力,美国国防部将要求,承包发射军用侦察卫星的火箭公司必须证明其具备抵御中共或俄罗斯干扰的能力。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1月10日报导,新的要求将在太空部队国家安全卫星发射计划的第三阶段中得到体现,该计划预计将在2月宣布。

以往国防部主要根据可靠性和成本来选择合同投标,但在与中俄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国防部改变了战略。

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说,至少有三家火箭公司,包括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太空系统(Lockheed Martin Space Systems)与波音国防太空安全组成的合资企业——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ULA),以及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可能会竞争下一轮与国防有关的卫星发射合同,2023财年该项目的预算为12亿美元。

火箭在发射升空时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特别引人注目,而且火箭和它们携带的卫星在太空中很容易被对手的情报收集机构发现。

报导中指出,作为合同的一部分,火箭公司现在必须证明他们能够抵御俄罗斯或中共的干扰,包括反卫星导弹及其它破坏发射的电子手段。

中共一直致力于打击卫星,在2007年其进行了一次反卫星导弹试验,美国国会中国监督机构的一份报告发现,中共的军队可能正在储备能够摧毁美国用于收集情报、规划攻击路径和通信的卫星的武器。俄罗斯也扩大了其反卫星计划,并在2021年用导弹成功摧毁了一颗失效卫星。

近年来,中共被美国认为是太空主要威胁,美国领导人和国防官员已将重点转移到太空,加倍努力增强自身的太空防御能力。三年前,在前总统川普(特朗普)领导下,美国成立了太空部队。在去年10月发布的国防战略中,拜登政府将中共不断提升的太空能力列为美国的主要关切。

上个月,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迪金森(James H. Dickinson)上将对路透社表示,北京认为太空领域是其军事战略的核心,其正在大力发展太空能力,这使美国大部分太空资产面临风险。

“太空不仅是他们的经济领域或全球经济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们军事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迪金森说,“随着他们继续提高能力,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它。”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