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簽約火箭公司須具抗中共干擾能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1日訊】俄烏戰凸顯了影響現代戰場的諸多因素,促使美國對保護太空領域的意識大大增強。隨著中共大力發展太空能力,美國國防部將要求,承包發射軍用偵察衛星的火箭公司必須證明其具備抵禦中共或俄羅斯干擾的能力。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1月10日報導,新的要求將在太空部隊國家安全衛星發射計劃的第三階段中得到體現,該計劃預計將在2月宣布。

以往國防部主要根據可靠性和成本來選擇合同投標,但在與中俄關係日益緊張的情況下,國防部改變了戰略。

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說,至少有三家火箭公司,包括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太空系統(Lockheed Martin Space Systems)與波音國防太空安全組成的合資企業——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ULA),以及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可能會競爭下一輪與國防有關的衛星發射合同,2023財年該項目的預算為12億美元。

火箭在發射升空時震耳欲聾的轟鳴聲特別引人注目,而且火箭和它們攜帶的衛星在太空中很容易被對手的情報收集機構發現。

報導中指出,作為合同的一部分,火箭公司現在必須證明他們能夠抵禦俄羅斯或中共的干擾,包括反衛星導彈及其它破壞發射的電子手段。

中共一直致力於打擊衛星,在2007年其進行了一次反衛星導彈試驗,美國國會中國監督機構的一份報告發現,中共的軍隊可能正在儲備能夠摧毀美國用於收集情報、規劃攻擊路徑和通信的衛星的武器。俄羅斯也擴大了其反衛星計劃,並在2021年用導彈成功摧毀了一顆失效衛星。

近年來,中共被美國認為是太空主要威脅,美國領導人和國防官員已將重點轉移到太空,加倍努力增強自身的太空防禦能力。三年前,在前總統川普(特朗普)領導下,美國成立了太空部隊。在去年10月發布的國防戰略中,拜登政府將中共不斷提升的太空能力列為美國的主要關切。

上個月,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迪金森(James H. Dickinson)上將對路透社表示,北京認為太空領域是其軍事戰略的核心,其正在大力發展太空能力,這使美國大部分太空資產面臨風險。

「太空不僅是他們的經濟領域或全球經濟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他們軍事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迪金森說,「隨著他們繼續提高能力,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