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普京最大盟友 梅维楚克犯叛国罪遭撤乌公民身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1日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月10日在每日讲话中说,去年9月在换囚中移交给俄罗斯的前乌克兰议员梅维楚克,和其他3人一同被撤销了公民身份。梅维楚克一度被视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基辅的最大盟友,被控犯有叛国罪。

泽连斯基说,对“选择不为乌克兰人民服务,而是为来到乌克兰的凶手服务”的人,这样做相当适切。他还警告说,这不会是“最后一次做出此类决定”。

这位超级富有、曾被称为乌克兰政坛“黑暗王子”的权力掮客,曾试图从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窃取天然资源,并将乌克兰的军事机密交给莫斯科,因此被控叛国罪。

梅维楚克(Viktor Medvedchuk)去年在俄罗斯入侵时逃脱软禁,但没多久就在4月被乌克兰特种部队逮捕。

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俄乌在9月举行最大的一次换囚。乌克兰交给俄罗斯50多名囚犯、换回215名被俘的乌克兰士兵,梅维楚克就是当时交给俄罗斯的囚犯之一。

现年68岁的梅维楚克是训练有素的律师兼富商,自1990年代以来一直在乌国政坛活跃。如今从昔日基辅政坛要角沦为狼狈换俘,反差极大。

梅维楚克出生于俄罗斯,经常与普京同框合影。图为两人在2019年9月5日于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交谈。 (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去年9月报导,梅维楚克出生于俄罗斯,经常与普京(Vladimir Putin)同框合影。他曾形容普京是他的私人好友,也是他小女儿达里娜(Dary)的教父。

梅维楚克在2002年到2005年间,担任当时乌国总统库契马(Leonid Kuchma)的幕僚长。在亲西方的尤申科(Viktor Yushchenko)接任库契马后,他大力反对尤申科。梅维楚克也是乌国最后一位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的亲密伙伴,后者在2014年的广场革命示威风潮被推翻,随后逃往俄罗斯。

2008年,乌克兰《焦点》(Focus magazine)杂志估计,梅维楚克的财产高达4.6亿美元,他的投资标的涵盖能源、天然资源、媒体等。

2014年乌克兰在东部与俄罗斯冲突期间,梅维楚克在和平谈判中发挥关键作用,包括担任乌克兰换俘谈判小组成员。他同年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原因是为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扮演要角。

据基辅当局说法,梅维楚克还曾参与乌东亲俄分离主义地区的煤炭非法销售活动。去年,基辅当局将梅维楚克拥有的一条石油产品管道收归国有,并关闭与他有关联的数个电视频道。

去年5月,梅维楚克被软禁,并先后遭控叛国罪和资助恐怖主义。

梅维楚克共结过3次婚,现任妻子是前电视节目主持人马钦柯(Oksana Marchenko)。

半岛电视台(Al-Jazeera)指出,在亚努科维奇2014 年被推翻后,梅维楚克始终是普京在乌克兰的主要代言人,且极具影响力。

梅维楚克的政党反对乌克兰移除苏联时代的纪念碑和标志,反对在大众媒体和公共生活中限制使用俄语的法律。他也透过他的电视网络扩大俄国影响,他的媒体立场支持乌东亲俄分离主义者,称克里米亚民众支持公投并入俄国,也力倡恢复与莫斯科的贸易。

人口4300万的乌克兰,1/3的人讲俄语,过去国内始终在亲俄和亲西方间拉锯,国内分歧严重。

半岛电视台认为,由于权力核心无法团结一致,这不仅阻碍改革、招致腐败,也让梅维楚克成为莫斯科发挥影响力最强而有力的管道。然而梅维楚克从普京的左右手沦为逃犯,俨然是乌克兰政治与意识型态大转变的最佳写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