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普京最大盟友 梅維楚克犯叛國罪遭撤烏公民身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1日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月10日在每日講話中說,去年9月在換囚中移交給俄羅斯的前烏克蘭議員梅維楚克,和其他3人一同被撤銷了公民身分。梅維楚克一度被視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基輔的最大盟友,被控犯有叛國罪。

澤連斯基說,對「選擇不為烏克蘭人民服務,而是為來到烏克蘭的凶手服務」的人,這樣做相當適切。他還警告說,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做出此類決定」。

這位超級富有、曾被稱為烏克蘭政壇「黑暗王子」的權力掮客,曾試圖從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竊取天然資源,並將烏克蘭的軍事機密交給莫斯科,因此被控叛國罪。

梅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去年在俄羅斯入侵時逃脫軟禁,但沒多久就在4月被烏克蘭特種部隊逮捕。

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烏在9月舉行最大的一次換囚。烏克蘭交給俄羅斯50多名囚犯、換回215名被俘的烏克蘭士兵,梅維楚克就是當時交給俄羅斯的囚犯之一。

現年68歲的梅維楚克是訓練有素的律師兼富商,自1990年代以來一直在烏國政壇活躍。如今從昔日基輔政壇要角淪為狼狽換俘,反差極大。

梅維楚克出生於俄羅斯,經常與普京同框合影。圖為兩人在2019年9月5日於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第五屆東方經濟論壇上交談。 (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去年9月報導,梅維楚克出生於俄羅斯,經常與普京(Vladimir Putin)同框合影。他曾形容普京是他的私人好友,也是他小女兒達里娜(Dary)的教父。

梅維楚克在2002年到2005年間,擔任當時烏國總統庫契馬(Leonid Kuchma)的幕僚長。在親西方的尤申科(Viktor Yushchenko)接任庫契馬後,他大力反對尤申科。梅維楚克也是烏國最後一位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的親密夥伴,後者在2014年的廣場革命示威風潮被推翻,隨後逃往俄羅斯。

2008年,烏克蘭《焦點》(Focus magazine)雜誌估計,梅維楚克的財產高達4.6億美元,他的投資標的涵蓋能源、天然資源、媒體等。

2014年烏克蘭在東部與俄羅斯衝突期間,梅維楚克在和平談判中發揮關鍵作用,包括擔任烏克蘭換俘談判小組成員。他同年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原因是為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扮演要角。

據基輔當局說法,梅維楚克還曾參與烏東親俄分離主義地區的煤炭非法銷售活動。去年,基輔當局將梅維楚克擁有的一條石油產品管道收歸國有,並關閉與他有關聯的數個電視頻道。

去年5月,梅維楚克被軟禁,並先後遭控叛國罪和資助恐怖主義。

梅維楚克共結過3次婚,現任妻子是前電視節目主持人馬欽柯(Oksana Marchenko)。

半島電視台(Al-Jazeera)指出,在亞努科維奇2014 年被推翻後,梅維楚克始終是普京在烏克蘭的主要代言人,且極具影響力。

梅維楚克的政黨反對烏克蘭移除蘇聯時代的紀念碑和標誌,反對在大眾媒體和公共生活中限制使用俄語的法律。他也透過他的電視網絡擴大俄國影響,他的媒體立場支持烏東親俄分離主義者,稱克里米亞民眾支持公投併入俄國,也力倡恢復與莫斯科的貿易。

人口4300萬的烏克蘭,1/3的人講俄語,過去國內始終在親俄和親西方間拉鋸,國內分歧嚴重。

半島電視台認為,由於權力核心無法團結一致,這不僅阻礙改革、招致腐敗,也讓梅維楚克成為莫斯科發揮影響力最強而有力的管道。然而梅維楚克從普京的左右手淪為逃犯,儼然是烏克蘭政治與意識型態大轉變的最佳寫照。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