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将在台湾周边军演 英澳加入美日联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0日讯】中共军方8日深夜突发声明,将在台湾周边海空进行“实战化演练”,并明言此举旨在“反台独”。台湾回应指中共提出的是莫须有的指控。目前,日、美军方正在日本本土进行联合训练,英国与澳大利亚首次派出军人参演。

当地时间1月8日深夜11点,中共军方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突然发表声明称,为反对“台独”,即将在台海区域展开所谓“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以此检验部队联合作战能力。而根据这份声明,共军东部战区这次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组织的军演,“重点演练对陆打击、对海突击等内容”。

针对共军的上述声明,台湾总统府9日作出回应,严厉谴责中共军方的上述说辞是“莫须有”的指控。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在声明中说:“共军以莫须有的各种指控,在台海周边持续进行军事活动,总统府严厉谴责并严正强调,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是两岸共同责任,也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

同一天,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对外披露,“国军近期侦获多批共机、共舰,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部分共机并逾越海峡中线。”

孙立方强调:“国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应处,并在战备背景下戮力训练,以不升高冲突、不挑起争端为原则,坚定捍卫主权和国家安全,坚守民主自由防线。”

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正与美、英、澳派出的军人正在日本本土进行联合演练,模拟日本外岛被敌方占领时,如何“夺回”。首次有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军人参与日美的联合演练。

针对上述紧张局势,台湾国防部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共军东部战区8日宣称的军演,很明显目的是藉由在台海周边活动,向东京表达不满。因为日本去年底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三个补充文件,其中载明,将拥有攻击敌人基地的“反击能力”。而根据新的战略部署,日本还将加强与那国岛和石垣岛等、靠近台湾西南群岛的防御。

苏紫云说:“中共现在在台海的活动,不一定是针对台湾的特定议题,而在回应国际的议题,但把台湾(周边当成)展现他军事力量的场域。”

苏紫云提醒台湾当局不要被中共的表演“牵着鼻子走”,中共军机每飞一小时,平均须耗费20小时进行维修,对共军自身而言这也是消耗战。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8日的军演主要是政治上的表态或施压。而共军主要目的应该是以维持台湾海峡紧张状况的方式向华盛顿施压,阻挠美国真正落实《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中的友台条款。因为根据这些条款,美台之间的政治和军事交流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