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在台灣周邊軍演 英澳加入美日聯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中共軍方8日深夜突發聲明,將在台灣周邊海空進行「實戰化演練」,並明言此舉旨在「反台獨」。台灣回應指中共提出的是莫須有的指控。目前,日、美軍方正在日本本土進行聯合訓練,英國與澳大利亞首次派出軍人參演。

當地時間1月8日深夜11點,中共軍方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突然發表聲明稱,為反對「台獨」,即將在台海區域展開所謂「諸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以此檢驗部隊聯合作戰能力。而根據這份聲明,共軍東部戰區這次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的軍演,「重點演練對陸打擊、對海突擊等內容」。

針對共軍的上述聲明,台灣總統府9日作出回應,嚴厲譴責中共軍方的上述說辭是「莫須有」的指控。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聲明中說:「共軍以莫須有的各種指控,在台海周邊持續進行軍事活動,總統府嚴厲譴責並嚴正強調,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期待。」

同一天,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對外披露,「國軍近期偵獲多批共機、共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部分共機並逾越海峽中線。」

孫立方強調:「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應處,並在戰備背景下戮力訓練,以不升高衝突、不挑起爭端為原則,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堅守民主自由防線。」

目前,日本陸上自衛隊正與美、英、澳派出的軍人正在日本本土進行聯合演練,模擬日本外島被敵方占領時,如何「奪回」。首次有英國和澳大利亞的軍人參與日美的聯合演練。

針對上述緊張局勢,台灣國防部的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指出,共軍東部戰區8日宣稱的軍演,很明顯目的是藉由在台海周邊活動,向東京表達不滿。因為日本去年底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三個補充文件,其中載明,將擁有攻擊敵人基地的「反擊能力」。而根據新的戰略部署,日本還將加強與那國島和石垣島等、靠近台灣西南群島的防禦。

蘇紫雲說:「中共現在在台海的活動,不一定是針對台灣的特定議題,而在回應國際的議題,但把台灣(周邊當成)展現他軍事力量的場域。」

蘇紫雲提醒台灣當局不要被中共的表演「牽著鼻子走」,中共軍機每飛一小時,平均須耗費20小時進行維修,對共軍自身而言這也是消耗戰。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8日的軍演主要是政治上的表態或施壓。而共軍主要目的應該是以維持台灣海峽緊張狀況的方式向華盛頓施壓,阻撓美國真正落實《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中的友台條款。因為根據這些條款,美台之間的政治和軍事交流將大幅提升。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