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恒大地产原总裁被带走调查 多名亲信失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8日讯】近日,中国互联网上传出恒大地产原总裁柯鹏及其几个亲信被带走调查的消息。有消息指柯鹏被查,很可能涉及深圳旧改项目

本周六(1月7日),陆媒“第一财经”援引多个信源信息证实,恒大地产原总裁柯鹏已被带走调查。报导称,柯某并非最早被带走调查的恒大系职业经理人,但却是截至目前职位较高者。

目前,柯某的电话已处于来电提醒状态,而据恒大内部消息,柯某的几位亲信也一同处于“失联状态”。

柯鹏早年间曾经先后在中国银行、新华社等单位任职。他于2008年入职恒大。一年后,恒大集团步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成功登陆香港股市、收购广州足球俱乐部并连夺中超亚冠冠军、房地产开发年销售规模夺取行业第一,知名度盖过万科和碧桂园,许家印成为中国首富,一时风头无双,而柯某也在这个时期快速崛起,历任恒大地产集团总裁助理、恒大文化集团董事长、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恒大深圳公司董事长等职位。

2020年10月,刚过不惑之年的柯鹏取代甑立涛出任恒大地产集团总裁,随后升任为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升迁速度之快,十分惊人。

第一财经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柯鹏是一名融资干将,他在担任深圳公司总裁期间,深圳公司“搞来的钱”几乎每年都排集团第一,数额平均在三四百亿规模,部分以旧改名义获得,部分以资产抵押的方式获得,而这正是柯某备受许家印重视的主要原因。

一位曾经与柯某有着合作关系的金融机构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恒大融资的方式很多,有涉及旧改的项目的前融,也有固定资产的质押,因为公司收购的旧改项目中包含了厂房、写字楼等资产,这些资产可用于质押贷款。

恒大内部另一位人士则透露,深圳公司在建项目不多,销售回款也不多,一年融资几百亿,每年都是借新还旧,如今这些钱很多都还不上,倒查回去就容易涉及到手续违规。

财联社旗下财经信息服务平台“蓝鲸财经”日前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柯鹏被调查或与深圳旧改项目有关。

报导称,中国恒大截至2020年底在深圳拥有55个旧改项目,而这些项目中可公开查询的已立项项目21个,其中仅几个处于在建阶段,其余多数未完成专项规划,亦未步入拆迁补偿阶段。

据中国恒大2021年年报,上市公司下属注册于深圳的公司主要有五家:前海君临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鸿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滔数码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万京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永恒置业有限公司。其中前四家都出现在恒大已立项的旧改项目实施主体名单中。

“企查查”资料则显示,这五家公司都各自包含了数目不等的司法风险。例如:前海君临实业公司就涉及67条司法风险提示,内容包括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托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拆迁补偿诉讼等;万京投资则涉及风险提示62条,包括票据纠纷、合同纠纷等。

据第一财经报导,深圳市锦鸿新成投资有限公司曾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前海君临和恒大地产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向原告支付拆迁补偿及违约金约3亿元。

有媒体质疑:与恒大深圳公司每年数百亿资金往来中,上述案件所涉及的3亿仅是零头,“若旧改前融资金主要用于拆迁补偿,为何区区3亿补偿款都被拖欠?每年的数百亿融资资金都去了哪里?”

恒大内部人士则分析称,资金通常由集团统一调配,多数用于还债。尤其2020年开始,集团决心改变过往高杠杆发展模式,很多资金都被抽调上去还债了。

2022年7月22日,中国恒大集团和恒大物业公司曾发布联合公告,宣布根据“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初步调查,中国恒大集团的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夏某钧、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潘某荣,恒大集团下属公司的执行总裁柯某三人,对恒大物业公司账户上134亿元存款被银行强制划拨之事负有直接责任。鉴于此,恒大集团董事会研究决定,要求柯鹏等涉事三人辞去其担任的集团有关职务。

截至目前,恒大集团尚未就“柯鹏被带走调查”一事作出正式的回应。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