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局势难料 习近平调子变软 承认人民有抵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7日讯】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2023新年贺词中调子变软,首次承认人民对当局政策有分歧和抵触。分析认为,习近平调子变软,显示他遭到民众强烈质疑。

习近平新年贺词调子变软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罕见放软身段说:“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

习近平所说的“不同诉求、不同看法”,被认为是暗指去年11月末在中国多地爆发的“白纸运动”,民众反对习近平提倡的清零防疫政策,愤怒的民众喊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海外华人迅速声援响应。随后,中共当局突然转变政策,全面放开防疫管控。但无准备的放开导致疫情大爆发,出现严重的医疗挤兑,大量患者死亡,殡仪馆爆满。

时事评论员文昭在自媒体节目中分析说,习近平贺词中的话,“意味着对一尊的不满实在是太强烈了、太普遍了,多到五毛洗不完,警察抓不完。”

白纸运动”迫使习近平放弃清零

《华尔街日报》1月4日引述接近北京决策层的官员和政府顾问的消息说,严厉封控并未能阻止病毒蔓延,全国感染率上升的报告不断涌入中南海。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遭受重创,中国的出口和零售业大幅萎缩,地方财政被耗尽。

但即便如此,习近平也不准备完全放弃清零政策。相反,他决定采取渐进的方式来放松措施,同时没有设置一个明确的退出时间表。

知情人士透露,11月下旬,中国大城市出现了罕见的抗议浪潮,加上政府许多部门的紧急请求,这最终促使习近平做出转变,决定放弃清零政策。

陈光诚:不要光听习说什么,要看他做什么

在华盛顿的人权活动家、法律学者陈光诚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是被当前形势所迫,并非主动释出善意。他强调,不要光听习近平说什么,要看他做什么。

目前,被认为是白纸运动源头的四通桥抗议者彭载舟(本名彭立发),以及率先举起白纸抗议的南京传媒学院女生李康梦仍处于失联状态。

陈光诚表示,“游行抗议的那个喊出共产党下台的人据说被抓了,到现在没放,这是实话对不对?所以说这些,这就非常说明问题。有不同想法很正常,我讲共产党下台,也很正常。那你为什么不把他放了呢?为什么抓他呢?对不对,这不就是非常明显的说法吗?”

“就是说不管他怎么说。真正喊出共产党下台的这些人,真正被共产党视为他的敌人,认为他们会影响到专政权的这些人,那共产党是打压起来,肯定是不会手软,毫无疑问,这不会改变,不要指望这个改变。”陈光诚说。

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在社交媒体也引发热议。网友表示,习近平应该引咎下台、拆掉网络防火墙,并且无罪释放因言获罪的公民,尤其是“白纸运动”中被捕的年轻抗议者。

网友DZ@DianaZh53636395发推文说,“那就立刻把监狱中所有因言获罪的人放了:彭立发、张展、方斌、王炳章、高志晟、许志永、丁家喜、李翘楚、常玮平、王爱忠、王藏、陈云飞、欧飙峰、任志强等等。释放所有的政治犯、良心犯、维权人士。停止监视江田勇、余文生等,让他们行动自由、出入境自由。”

网友XQ@XQ67590681:“习近平新年贺词说不同看法要沟通协商,这不过是民意难违时候的缓兵之计,中共决不会开放言禁。舆论一律,管控民意,这是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一脉相承的既定国策。如果真要协商,就应立即释放李康梦、张展等所有被抓捕的人士。这是首先必须做到的标志。”

2023第一天 “白纸运动”现身郑州

2023年第一天,河南村镇银行爆雷事件中受损害的上百名“金融难民”,徒步走上郑州附近的高速路,举白纸抗议。预示新的一年“白纸运动”仍会持续发酵。

资深电视制作人李军日前在《精英论坛》中分析,白纸运动代表中国人民的觉醒,“共产党下台”的口号一旦喊出来,就收不回去了。他相信2023年,中国会有更多人觉醒和抗争,中共很可能遭遇“垮台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