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最高法院:“纽约枪支管制法”违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7日讯】近日,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裁决,纽约“枪支管制法”规定的“允许没收未犯罪者的枪支”,是违反宪法的。

也被称为“红旗法”的纽约州这项法律规定,如果一个人甲,包括警察,认为一个持枪人乙,对自己构成威胁,甲就可以向法官提出请求,要求没收乙的枪支,如果法官同意,可以指示执法部门没收乙的枪支。

自从2019年该法实施,这项法律已经使纽约州的法官发出了1900份没收令。

州最高法院法官托马斯·莫兰 (Thomas Moran) 在2022年12月下旬的一项裁决中表示,该法律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二和第十四修正案,侵犯了公民的权利。

根据2022年7月的更新,“红旗法”规定,警察和地方检察官必须“在收到可靠信息,表明个人可能会从事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严重伤害的行为时”,才可以“申请风险保护令。”

此法和另一项法律,即《精神卫生法》形成鲜明对比,《精神卫生法》把造成“严重伤害的”界定为“(1) 对自己造成身体伤害的重大风险,表现为自杀、企图自杀,或严重身体伤害,或其他行为表明他对自己有危险;(2) 对他人造成身体伤害的重大风险,表现为杀人,或其他暴力行为,使他人有理由担心受到严重的身体伤害”。

《精神卫生法》要求,如果医生已确定一个人可能造成严重伤害,该人出于非自愿被强制住进医院,如果此人被关押在设施中超过 48 小时,则必须有第二位医生确认,这人是否真的有伤害风险。

相比之下,“红旗法”则不需要医务人员参与认定 。

法官莫兰说,“为什么根据《精神卫生法》,确定一个人有危险性需要两个医生决定。而“红旗法”则是由 ‘外行人’做出这样的决定?。根据法律定义,这些人处境相似,却受到不平等对待,也没有得到相同的宪法保障。”

根据该裁决,警察等非医务人员,不应该被授权确定一个人是否可能造成严重伤害。

此外,法官表示,根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2022年“废除纽约隐蔽携带法”裁决中的标准,“红旗法”不符合美国管制枪支的传统。

2022年6月23日,联邦最高法院以6票对3票否决了纽约州“隐蔽携带枪支许可制度”,该制度要求持有枪支必须取得政府许可,否则就是犯罪。判决认为,宪法赋予在公共场合携带枪支进行自卫的权利,这是联邦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本意, 第二修正案规定,“一支训练有素的民兵,对于一个自由州的安全是必要的,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受到侵犯。”

“本法院并没有忽视枪支在精神疾病人、怀有犯罪意图的人或两者兼而有之的人手中时,可能造成的危险。然而,从客观的角度看,本法院不能宽恕,在没有充分的宪法保障的情况下,将武器从合法持有人的手中拿走。”

一位知情人士说,该判决仅适用于特定情况,并不会在全州范围内废除“红旗法”。

原文New York Gun Control Law Unconstitutional: NY Supreme Court刊于《英文大纪元》

(记者李郦编译/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