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库德人血案 罹难者土耳其下葬 爆警民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6日讯】法国巴黎库德族文化中心去年12月23日遭枪手袭击,3名库德人丧命,包括政治难民歌手裴维尔,他的遗体1月5日在土耳其东部下葬。现场拍摄到的影片,当局以催泪瓦斯、橡胶子弹或水炮驱散人群,引发警民冲突。

中央社报导,裴维尔(Mir Perwer)的遗体葬在土东穆什省(Mus),警方封锁通往葬礼场地的道路,阻止数个组织的成员出席葬礼,包括亲库德族的人民民主党(HDP)成员和一些声称是裴维尔亲戚的人。

据法新社记者的描述和现场拍摄的影片,安全部队动用催泪瓦斯和橡胶子弹来驱散人群。警察还使用水炮,无法出席葬礼的群众则朝警方丢掷石头。

法新社记者说,土耳其安全部队在裴维尔的葬礼场外动用催泪瓦斯和橡胶弹,试图驱散人群。

2023年1月5日,在土耳其东部城市穆斯,人们在试图参加歌手和政治难民裴维尔的葬礼时面对警察。(ILYAS AKENGIN/AFP via Getty Images)

当地媒体报导,另一名罹难者克孜尔(Abdurrahman Kizil)的遗体今天(5日)葬在土耳其东北部喀尔斯省(Kars)的村庄。亲库德族运动Yeni Yasam的媒体和亲库德族的民主地区党(Democratic Regions Party)议员艾德尼兹(Saliha Aydeniz)提到,灵车车队有一部分在葬礼会场附近受阻。

稍早,伊拉克库德斯坦自治区(Iraqi Kurdistan)的送葬民众聚集在另一名罹难者卡拉(Emine Kara)充满政治意味的葬礼上哀悼。卡拉的遗体是在巴黎游行结束两天后,空运到库德斯坦自治区的第二大城苏雷马尼亚(Sulaimaniyah)。

2023年1月5日,人们不顾警察的封锁,试图参加土耳其东部城市穆斯的歌手和政治难民裴维尔的葬礼。图为民众站在印有卡拉(中)、克孜尔(右)和裴维尔(左)肖像的横幅后面。(ILYAS AKENGIN/AFP via Getty Images)

法新社记者说,反抗土耳其数十年的库德工人党(PKK)成员也参加了在苏雷马尼亚举行的葬礼游行。土耳其政府及其西方盟国都视库德工人党为恐怖组织。

卡拉的亲人说,她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经验丰富,也曾在法国领导与库德工人党有关的库德族女性运动。

这起夺去3名库德人性命的枪击案上月23日发生在巴黎第10区,当地有众多库德人聚居,69岁法国人马列(William Malet)被控犯案,他还造成3人受伤,引发库德社区一片恐慌。

法国检方说,马列告诉调查人员,他对外国人怀有“病态”的仇恨,想“杀掉移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