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庫德人血案 罹難者土耳其下葬 爆警民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6日訊】法國巴黎庫德族文化中心去年12月23日遭槍手襲擊,3名庫德人喪命,包括政治難民歌手裴維爾,他的遺體1月5日在土耳其東部下葬。現場拍攝到的影片,當局以催淚瓦斯、橡膠子彈或水炮驅散人群,引發警民衝突。

中央社報導,裴維爾(Mir Perwer)的遺體葬在土東穆什省(Mus),警方封鎖通往葬禮場地的道路,阻止數個組織的成員出席葬禮,包括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成員和一些聲稱是裴維爾親戚的人。

據法新社記者的描述和現場拍攝的影片,安全部隊動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來驅散人群。警察還使用水炮,無法出席葬禮的群眾則朝警方丟擲石頭。

法新社記者說,土耳其安全部隊在裴維爾的葬禮場外動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彈,試圖驅散人群。

2023年1月5日,在土耳其東部城市穆斯,人們在試圖參加歌手和政治難民裴維爾的葬禮時面對警察。(ILYAS AKENGIN/AFP via Getty Images)

當地媒體報導,另一名罹難者克孜爾(Abdurrahman Kizil)的遺體今天(5日)葬在土耳其東北部喀爾斯省(Kars)的村莊。親庫德族運動Yeni Yasam的媒體和親庫德族的民主地區黨(Democratic Regions Party)議員艾德尼茲(Saliha Aydeniz)提到,靈車車隊有一部分在葬禮會場附近受阻。

稍早,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Iraqi Kurdistan)的送葬民眾聚集在另一名罹難者卡拉(Emine Kara)充滿政治意味的葬禮上哀悼。卡拉的遺體是在巴黎遊行結束兩天後,空運到庫德斯坦自治區的第二大城蘇雷馬尼亞(Sulaimaniyah)。

2023年1月5日,人們不顧警察的封鎖,試圖參加土耳其東部城市穆斯的歌手和政治難民裴維爾的葬禮。圖為民眾站在印有卡拉(中)、克孜爾(右)和裴維爾(左)肖像的橫幅後面。(ILYAS AKENGIN/AFP via Getty Images)

法新社記者說,反抗土耳其數十年的庫德工人黨(PKK)成員也參加了在蘇雷馬尼亞舉行的葬禮遊行。土耳其政府及其西方盟國都視庫德工人黨為恐怖組織。

卡拉的親人說,她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經驗豐富,也曾在法國領導與庫德工人黨有關的庫德族女性運動。

這起奪去3名庫德人性命的槍擊案上月23日發生在巴黎第10區,當地有眾多庫德人聚居,69歲法國人馬列(William Malet)被控犯案,他還造成3人受傷,引發庫德社區一片恐慌。

法國檢方說,馬列告訴調查人員,他對外國人懷有「病態」的仇恨,想「殺掉移民」。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