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新年第一声雷 党媒高喊“斗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6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5日,京港台时间1月6日。

今天焦点:新年第一雷,遵义城投156亿债务展期20年;中南海频频退却,党媒高喊“斗争”;俄军都被打回原形了,怎么还不撤军?

新年第一雷,遵义城投将156亿债务展期20年,前10年只支付利息,震惊了中国金融圈。“城投信仰”永不破灭?中共财政部长刘昆连提“打破兜底预期”。

中南海在“烟花革命”后退却,《人民日报》高喊“斗争”为哪般?俄军都被打回原形了怎么还不撤军?

遵义156亿展期震惊业界 中共财长连发警告

这几天,遵义最大的城投公司火了,中国金融圈调侃“它明明可以不还钱,却选择拖20年”。

遵义,位于中国西南的贵州省内,也是中共在长征中打了败仗后来开了个会的那个城市。2022年的12月30日,当地的最大城投公司道桥建设,公布了推进银行贷款重组的公告。称其156亿债务(155.95亿),重组后将期限调整为20年,利率调整为3%/年至4.5%/年,前10年仅付息不还本,后10年分期还本。

贷款展期不算新鲜事,但是一展就是20年,我们还真是第一次见到。这公司到时候还在不在,真的很难说。有朋友调侃:“不过,《让子弹飞》里,税都征到99年以后了。这样一看,20年也不算长……”还有人说:此处应有台词:“好吧,我不装了,我摊牌了。我要优雅地做个老赖”。

调侃归调侃,遵义城投的这个大动作,无疑是2023年之后的第一声巨雷。炸响了整个财经界,也让很多人细思极恐:

第一,遵义这家城投的债务还有200多亿。除银行贷款外,遵义道桥还有规模不小的非标债务待化解,且已出现多笔逾期。根据公司债务中期报告,截至2022年6月末,总债务余额457.54亿元,占总负债高达53.32%。

第二,遵义城投只是全中国大大小小的城投公司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城投债总规模已经高达65万亿,这是一颗隐隐作响的巨型炸弹,一个庞大的灰犀牛,虽然没人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爆掉。

第三,这么巨大的债务,实际上没有一个真正想还的,而带头耍流氓的就是政府!

早在2018年5月1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北京参加活动,谈及地方政府债务时就称,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这些债不说还本,还息许多地方都还不起”。而当时,地方债务的总规模约40万亿。短短几年下来,又暴涨了50%多。

这一次,遵义城头的债权银行代表无可奈何地说,“提了这样的条件,通过债委会压下来,银行不得不通过。”而债委会,当然是官员们组成的。

从股权结构看,遵义道桥的控股股东为遵义市国资委,持股比例100%,实际控制人为遵义市人民政府。作为遵义市最大的城投平台,遵义道桥的违约,实际上也暗示了遵义市城投债务面临同样的压力,几十年上百年还不清了。

但是,遵义政府官员其实也是奉旨耍流氓。遵义城投的公告里说,是根据中共国务院的“国发2号文”、财政部的“财预114号文”。而2022年的这两份官方文件,都提到了为了减少隐性债务,允许融资的平台公司在“与金融机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降低债务利息成本”。

第四,城投债的滚动已经出现了严重问题,主要原因是最近三年在习近平的控制房地产公司债务、人口红利衰竭和清零政策等连续打击之下,房地产崩盘,全国所有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都大幅下滑。

“不仅仅是遵义,不少区域的城投偿债压力较大,而地方财力紧张的局面尚未缓解,卖地收入可能无法弥补支出。”一位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告诉大陆《财经》杂志的记者。

这样一来,很多人又问“城投信仰”还能撑得住吗?

所谓城投信仰,就是默认政府会帮助还钱。

城投公司由地方政府成立,名义上是公司,实际上却是“公益性为主,经营性为辅”。主营业务是地方基建,修桥铺路、市政绿化、各类景观设施等等。包括习近平倡导的“厕所革命”,有的动辄上千万一座厕所,其实大多也是城投公司来建的。

既然是“公益性”的,亏钱当然就亏得理直气壮,亏得官员们腰包鼓鼓。除了少数超一线、一线的城投外,几乎所有城投都在理直气壮地亏钱。而大家知道,正常社会,老亏钱的公司是不可能存活的。

既然如此,那么城投公司当然也不就没钱、也不打算还钱,只能是不断地借新还旧。以基建项目的名义,把钱从银行借出来,然后亏出去。

而银行呢,明知道这是肉包子打狗的必亏,银行也得借。背后就是“城投信仰”。而地方政府的底气,是土地,认为土地被炒成天价,随便拿一块就行了。

但是,众所周知,这样的击鼓传花游戏是不可能永久玩下去的。一方面这个雪球越滚越大,已经不是一两块地能够解决得了。何况,中国政府的规模和贪婪程度已越来越大,所有地方都要花钱、都不够花。另一方面,现在房地产已经撑不住了。土地卖不出去了,来自房地产的税收大幅下滑。不仅稳增长、搞大基建的钱没有了,连给基层发工资的钱都紧张起来。特别是三年清零,不仅没有人买房,房地产公司没钱拿地,而且企业都亏钱,也没有钱缴纳税收。政府真没钱了!

所以,2022年,城投债也是再次暴涨,背后的原因,是国企要帮助地方政府撑场子,左手倒右手,拿点地,帮助政府从银行圈钱救急。

当然,当一切都转不下去的时候怎么办呢?当然结果只有一个,爆雷!政府甩锅!受害者将包括银行、和它做业务的公司,还有中国的普通民众。

很多人不知道,虽然盘根问底,城投公司都是地方政府的子子孙孙,但是从法律上来说,城投债与地方政府没有直接关系,如果真的出现大面积违约的话,完全可以通过申请破产清算,将债务一起甩掉!

每一家城投公司均是独立法人,虽然背后的实控人与大股东往往是地方财政部门或是国资委,可一是一、二是二,股东在履行完出资义务后是不需要为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

目前城投有好些老大难的地方,金融机构都不待见,这些地方可能会是第一批爆雷的地方,面临“债务重组”,银行和债权人再被“展期”。

大部分普通民众并不直接投资城投债,他们主要是通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等方式间接投资,但是,这些金融机构投资渠道丰富,会将城投债作为投资工具之一。

我在这里还要强调说明的是,现在中国,你买的所有理财产品,已经没有刚性兑付的。也许以前还有的是,但是从2022年中共当局制定的资管新规生效,现在30万亿理财产品都没有兜底,不要以为你从银行购买的就会有人帮你保本付息!

而面对很多人包括地方政府依然持有的城投债刚性兑付信仰,中共当局现在也在打预防针了。近日,中共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预期,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动形成政府和企业界限清晰、责任明确、风险可控的良性机制,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这也是近两个月内,刘昆再次提及打破城投公司的兜底预期。

当然,有一说一,短期之内,为了政权稳定,中国的地方政府和中共最高当局,还会想方设法使用乾坤大挪移的手法,辗转腾挪。其中一个方法,继续玩土地魔术。而当借新还旧甚至都借不到了,那就必然出现债务重组。这个过程中,对于那些能够赖掉的债,部分小的商业银行、部分储户、部分民营公司,以及部分理财产品购买者,都可能受到牵连,成为受害者。

这个过程中,当然有一波人不亏。那就是地方政府,还有国有背景的这些城投公司以及背后的权贵们。

有人嘲讽:“在这场反市场的金融游戏,有些人付出了双倍代价。借出去的时候付一次,还不出来的时候再付一次。唯一的赢家就是优雅地做了老赖的城投,这就叫双赢——城投这样的特权资本赢两次。”

党媒“务必敢于斗争” 俄军拒不撤退有何秘密?

我们再来谈谈两个“负责任”大国的最新进展。一个当然是中共,一个是俄罗斯。这哥俩曾经以为肩并肩站在一起,“国际秩序就乱不了,霸权主义就赢不了”,结果,2022年都遇到了大麻烦。

习近平最近遇到的麻烦,主要是经济、疫情失控,导致的国际和国内的反对声愈来愈多大,民间从“白纸革命”到“烟花革命”,形式多样,背后根源却只有一个,民间对总加速师的愤怒越来越大了。

就在这时,1月5日,中共核心党媒《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评论员文章,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这篇文章指出,战天斗地的斗争精神就是中共的基本特性,“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也是马克思主义者进行不懈斗争的历史。”“《共产党宣言》全文数十处用到‘斗争’一词,充满了斗争精神。”然后,讲到中共百年夺取权力的斗争史。又讲到习近平十八大上任以来所谓的“新时代伟大成就”,当然大家都知道,基本上都是一些烂尾历史,然后强调要按照习近平说的,不仅要靠斗争创造历史还要靠斗争赢未来,Balabala。

我们知道,中共几大核心党媒,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共央视、《解放军报》、《求是》等上面的文章,都是有讲究的,既被中共当权者用来宣示权力,也被用来搞内部的政治斗争。那么,为什么这个时候,细心揣摩党妈需求的《人民日报》要再次强调斗争呢?

很明显,这段时间,中南海在疫情管控方式上的一败涂地,让中共党的权威和习近平的个人威信都受到了严重打击,在中共党内也出现了大量的不满、躺平甚至愤怒。所以,这个时候,中共希望通过鼓吹斗争精神,来凝聚党内的力量,一致对外,也努力一致向前。

所以,简单来说,这样的文章,是给中共上上下下的官员们鼓劲打气的,让他们继续忘掉人性,提振党性,继续跟着党去战天斗地,和国内外党划定的敌人去“斗争”。

不过,能不能起到作用呢?我认为微乎其微,甚至还暴露出党的黔驴技穷,毫无新招数了。

这种鼓劲打气,至少两个方面的大问题解决不了。第一,是解决不了几乎全民、所有中共体制内官员种下的,中共在和病毒作斗争的过程中一事无成、完全失败的印象。而要命的是,习近平曾经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亲自自吹自擂“我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第二个中南海无法改变的现实是,新一波疫情当中,中共反复拒绝西方强国的疫苗援助,拒不提供透明的数据,对中共的形象势必造成沉重打击,而这样一来,国际形象和经济,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物理学上,我们知道牛顿力学有一个重要原理,作用力和作用力。作恶最终是有回报的。

2022年,大家都感受到了,中共当局带着小粉红骂过的嘲笑过的一切,都报应到了自己的头上。从谩骂美国的“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到德国大水、郑州水灾,到印度点火、中国点火……

2023年,在声嘶力竭地高喊“斗争”之后,党又会迎来什么呢?

习近平在2022年的难兄难弟,俄罗斯的普京,到现在也深陷在乌克兰战争的泥潭当中,无法自拔。有一个问题,让很多人想不通“俄军都被打回原形了,怎么还不撤军?”

对啊,承认错误有那么难吗?及时止损不是更好吗?

知乎上有人回应说,这是因为“赌徒一旦失利,在输光一切筹码前是不可能收手的”。

网友说,在政治上,这被称为“我们的孩子不能白白牺牲”综合症。他举了一个例子,1915年,意大利参加了协约国,正式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他的目标是解放之前被奥匈帝国占领的两处意大利领土。结果,意大利一共发动了11次战役,最多只攻下了几公里。2年后的第12次战役,奥地利人发起反击,意大利打败。战争结束时,意大利损失高达70万人,受伤者超过百万。

在第一次输掉战役后,意大利政客面临着选择,可以承认错误,要求签署和平条约,好处是奥匈帝国本来就和意大利无冤无仇,还正和俄罗斯打得不可开交。但是,政客们的困难是,怎么能面对这1.5万位意大利士兵的父母、妻子和孩子呢?难道告诉他们:“对不起,我们出了一点儿错,你家的乔凡尼白死了,你家的马克也是,希望你们别太难过。”

当然不能。这些政客宁愿说:“乔凡尼和马克是英雄!他们的死,是为了让的里雅斯特回归意大利。他们的血不能白流!我们会继续战斗,直到胜利!”

就这样政客们一次又一次面对选择的时候,选择了不承认错误,要坚持自己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于是乎,结局就在那里了。

当然,作者说,我们不能只怪政客,民众对战争也是一路支持。就算到了战后,意大利未能得到自己要求的所有领土,意大利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的仍是墨索里尼和他的法西斯同伙。

大家感受到什么没有?毫无疑问,俄罗斯今天的坚持、拒不撤军,和普京不肯服输以及俄罗斯人崇拜强人的民族性是紧密相关的。但是,坚持下去的代价毫无疑问将是巨大,恐怕绝不是迄今为止超过10万的伤亡,以及几近崩溃的经济。俄罗斯这个民族在未来的几十年内,恐怕也将面临失去所有的地位和荣光!

其实,仔细想想,中国何尝不是这样呢?很多人其实不是不知道,中共在这场作战中失败了,也不是不知道中共过去一百年中,带给中华民族的只有6,000~8,000万人的和平时期的死亡,以及对民族道德、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大好河山的灾难性的摧毁。难的是,不管是上上下下的政客和民众,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自己过去错了,也不愿意及时去止损,和中共一刀两断,抛弃中共,走向新生。

大家说是不是这个道理呢?中南海的政客们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去改变他们,但是,我想对观众朋友们说,我们这些普通的百姓,还是不要死要面子、跟着中共陪葬,再去陪他们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了。

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不是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天地人合一才是最高境界吗?往小了说,也是和气才能生财,家和万事兴。所以,2023年,让我们把一门心思的中共斗争精神,像送瘟神一样,抛到九霄云外去吧!

好了,请喜欢我节目的观众朋友们订阅《秦鹏观察》,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明天见。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