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关于中国这轮疫情的一连串疑问

中国突然放开后短时间内出现的海啸般疫情大传播,可以说超出了所有医疗专家的现有认知和想像。

12月29日,77岁的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著名流行病专家曾光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没有精确的统计数据,估计现在北京的新冠病毒可能已经超过80%了。以目前北京约2200万的常住人口推算,现在北京的感染人数就是1760万,也就是近1800万人。

曾光还说,我们过去的呼吸道流行性疾病传播的经验,第一波疫情一般感染人数不超过30%,然后再来第二波、第三波,后两波不会比第一波更强,但是我没有遇到过第一波传染来势汹汹,甚至很快超过50%、60%、70%甚至80%。

北京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比曾光估计的还要多。一位北京网友说,以他在北京的观察,周围所有知道的单位员工的感染比例都超过90%了,不少已经接近100%了,现在还没阳的人真是凤毛麟角、非常稀少了。而一周前的他的调查是感染率约为70%,一周前周围好没感染的少数人本周多数都阳了,现在还在坚挺无症状未倒的真的是个别人了。所以感染人数大概率超过了1,800万。

还有网友说,最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南方几个省的亲戚,一周前都还没感觉,本周突然都阳了,他们周围也是如此,出现了突然之间成片感染的现象。这正是这次中国奥密克戎飓风与众不同和可怕的地方,犹如毒风飘过,人群成片倒下,发热酸痛咳嗽不止,如此迅猛的传播速度和感染能力,恐怕也是人类传统病史上从未有过的。

那么到目前为止,这轮疫情中全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了呢?

由于现在已经不做检测,政府也没有建立抗原自测上报网,现在没有基本准确的统计数据,不少人借助网络数据和模型进行预测,从网上发布的各种预测情况来看,比较一致的结论是: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城市都已经达峰,感染率都超过了50%,一些城市甚至超过了90%,综合平均估算,全国感染率已经超过了40%,也就是说全国感染人数至少5.6亿人,接近甚至超过6亿人了。

对比一下国家卫健委21日会议上,估计20日全国感染人数为2.48亿,感染率达17.63%。之后10天是各地感染速度加速的时间,多数城市在这10天中达到峰值,因此30日感染率超过40%、感染人数达6亿的推算并不算高,是比较符合实际的。这些数据说明什么?

感染率超过40%、感染人数达6亿,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20多天的感染率超过了全球所有国家3年的感染率!

以美国为例。美国是全球新冠感染率比较高的国家,美国CDC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过对抗体血液检测显示,三年来全美已有超过1.4亿人感染了病毒,占总人口的43.3%,有14个州感染人数超过一半。

把中国近期奇高的感染率与全球3年来的感染率对比,我们不能不问,为何中国放开后20多天感染率就超过了全球3年来的感染率?这不奇怪吗?

由此联想开去,三年前,新冠在中国爆发,并由中国传向全世界。三年后,中共病毒在全世界兜了一圈后,又在中国再次爆发,而且是一次更大规模的海啸般的爆发。看样子这病毒似乎跟中国特别过不去。这不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吗?!

不仅如此,关于中国的这轮疫情还要一连串待解的疑问。有网友总结说:“太诡异了:之一,很多人解封后和解封前生活轨迹基本无大的出入,突然就阳了;之二,有人居住在郊野,不曾与外人接触,也阳了;之三,全国数亿人突然同时中招发烧;之四,军队未出现大面积感染,纳闷了,难不成奥密克戎开天眼了,也认识枪炮也怕枪炮;之五,奥密克戎经过几代变异,毒性已经微如感冒,怎么突然毒性爆棚”?

至于当下的疫情未来会怎么发展,会造成多大的危害?由于这场奥密克戎的飓风式传播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的,可以说已经超出了人类现在的传染病理论和经验的预知范围,或者说颠覆了人类过去关于传染病的认识,因此目前没有一个专家能对此作出明确的判断,许多问题都是未知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