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扶持国企 巴西总统上任第一天股市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3日讯】周日(1月1日),巴西左派总统卢拉宣誓就任,开始了他的第三个总统任期。但市场对他的新任期发出紧急讯号,巴西股市在2023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暴跌

巴西石油股份有限公司(Petrobras,简称巴西石油)股价在圣保罗的跌幅高达6.9%,是拖累基准指数——巴西圣保罗指数(IBOVESPA)的主要因素,后者在收盘时下跌3.1%。巴西银行(Banco do Brasil SA)股价下跌多达5.3%。

在1日的宣誓仪式上,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重申了他对消除不平等和饥饿的承诺,并抨击目前的财政政策是“愚蠢的”。他强调,公共银行和包括国企巨头——巴西石油在内的公司将在新经济周期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就职的第一个小时里,卢拉签署了一项临时措施,保证每月为Bolsa Familia援助计划提供600雷亚尔(约112美元);将巴西石油等公司从私有化计划中删除,撤销了一项对大公司减少征税的法令,并延长了燃料的减税期。

卢拉1日的发言引发了交易员们新的担忧,他们担心左翼政府会削弱财政账户并助长通胀。

决策者已经发出警告,提醒卢拉不要扩大补贴性信贷和扭转劳动改革,这两种措施都可能“削弱”货币政策的力量。

在卢拉的计划下,专家预测巴西的通胀率将跳涨。巴西央行在就职典礼前对经济学家进行了一项调查,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专家普遍上调了对通胀的预估。

此外,卢拉内阁的其他成员的评论也加剧了人们的担忧。2日,财政部长阿达(Fernando Haddad)重申了其在今年上半年向国会提交新财政计划的承诺,但没有给出细节。

巴西石油新任首席执行官普拉特(Jean Paul Prates)告诉巴西《环球报》(O Globo),该公司的定价政策将被改变。

“卢拉、普拉特或阿达所说的话毫无道理可言”,Kinitro Capital的投资组合经理奥尼拉斯(Marcelo Ornelas)表示,“所有的信号都是坏的。”

Guide Investimentos的分析师格雷西亚(Gabriel Araujo Gracia)表示,卢拉计划增加社会支出、扩大国有银行的作用并废除宪法规定的支出上限,这可以回溯到工人党统治的最糟糕时期。

“这些政策让我们想起了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的政府,而不是卢拉的政府”,格雷西亚说,罗塞夫是卢拉精心挑选的继任者,后者在任职期间遭到弹劾,“她的政策导致了巴西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卢拉在上任的第一天会见了出席他就职典礼的十几位国家代表。2日,他在推特上炫耀,说收到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一封信,其中表达了希望加强两国合作的愿望。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