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局长:需当心中共在月球建据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2日讯】美中之间的登月竞赛正变得越来越激烈,未来两年可能是决定谁取胜的关键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纳尔逊(Bill Nelson)近日再发警报,中共对月球有野心,“不可以再浪费时间了”。

据美国《政客》(POLITICO)杂志1月1日报导,纳尔逊在接受采访时警告说,北京可能会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据点,并试图支配月球表面资源最丰富的位置,甚至把美国挡在外面。

“这是一个事实:我们正处于一场太空竞赛中”,纳尔逊说,“而且,我们真的最好当心,以防他们不会在科学研究的幌子下到达月球上的某个地方。”他强调,完全有可能的是,中共的人员会说:“别过来,我们在这里,这是我们的地盘。”

纳尔逊举了南中国海的例子,中共军队在有争议的岛屿上建立了基地。“如果你怀疑这一点,就看看他们对南沙群岛(Spratly Islands)的所作所为。”他说。

但纳尔逊相信美国能够赢得月球竞赛。他指出,国会为阿尔忒弥斯(Artemis)登月计划提供了资金,国会上周批准在2023财年为NASA拨款245亿美元,比2022财年增长了5%以上。

纳尔逊对“两年内”完成下一次登月任务“阿尔忒弥斯II”充满信心,“希望我们能加快速度”,他说,该任务的目标是在2024年之前将宇航员送入月球轨道。

近年来,中共制定了积极的太空计划,包括最近开放的一个新空间站。北京还宣布了一个目标,即本十年结束前让太极拳运动员登陆月球。12月,中共政府提出了更多野心勃勃的努力愿景,如在太空建设基础设施及创建一个太空治理系统。

美国的太空计划依靠一系列仍在开发中的新系统和设备。美国军方也越来越担忧北京的太空发展可能对美国的卫星构成威胁,他们一直对北京进军深太空发出安全警报。

国际空间站和航天飞机的前指挥官、退役空军上校维尔茨(Terry Virts)表示,这场月球竞争兼具政治性和安全性。

“在一个层面上,这是一场政治竞争,以显示谁的系统运作得更好”,维尔茨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作为世界顶级国家享有的尊重。他们想成为地球上的主导力量,所以登月是一种显示他们的系统有效的方式。”

维尔茨补充说,中共在月球上的据点可能会构成一些实际的威胁。“中国有可能在月球上做恶作剧”。

“例如,如果他们在那里建立了基础设施,他们就有可能拒绝通信”,维尔茨说,“有他们在那里就不会让事情变得更容易。中国(共)的干涉行为确实令人担忧。”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