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人物】风投神话破灭 孙正义退场之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1日讯】2022年划下句号,曾经风光无限的“风投之神”孙正义在稍前也黯然宣布退场了。

这过去的一年是众多互联网企业光明顿失的黑夜,也是孙正义人生中的至暗时刻。新冠病毒既检验人体的免疫力,也考验着企业的生命力。

3年疫情无情地碾碎了科技企业的泡沫。一个个科技公司如流星般坠落,软银的市值也随之断崖式暴跌。孙正义创立的这个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公司在2022上半年市值缩水了约400亿美元。这是公司成立40年来最惨烈的亏损。

残阳如血,65岁的孙正义财富腰斩,已亏欠软银近50亿美元。他日本首富的位置也拱手让给他人。前不久,孙正义宣布将退出软银的日常经营。

多年来,孙正义近乎赌徒一般疯狂押注全球的科技公司。但如今,他投资的数百个科技企业不是铩羽而归,就是全军覆没。

他还用日本知名历史人物德川家康留下的一幅《颦像》影射自己的尴尬窘境。鲁莽出兵而大败而归的幕府将军德川家康在逃窜的路上因过度惊吓而大小便失禁,屁滚尿流。德川家康找画家把自己当时的狼狈画成《颦像》放在卧室里,时刻铭记鲁莽的教训。

俗话说,胜者为王败者寇。曾经创造了诸多投资“神话”的孙正义如今却成了笑话。

迷踪的亚洲精灵

孙正义早年一出场的时候就是个谜一样人物。

他1957年出生在日本九州,日本人说他是韩国人,而他自己却说他的祖先是中国春秋时期“东方兵圣”孙武的后代,在南北朝时从福建莆田出海到韩国,到他祖父的时候又从韩国移居日本。

孙正义直到1991年才正式入籍日本。他有个日本藉的老婆大野优美。

孙正义个头很小,据说身高只有1.5米。但他很聪明,在学校常考第一。他从小就因为韩裔的身份受歧视,渔民出身的父亲孙三宪从小就教他如何抗争,不向生活低头。他常自我责问:为什么要相信规则?只要是孙正义想做的事,他总是勇往直前,绝不畏惧。

1974年,16岁的孙正义留学美国,在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上学期间,他就像个勤劳的小精灵,不间断地实践着他创业的奇思构想。19岁那年,他和伯克利大学的语音合成专家莫泽尔博士共同开发了一款语音翻译器,把专利卖给夏普公司,赚得了100万美元的第一桶金。

1980年,孙正义大病了一场,养病期间接触到了《孙子兵法》并大受启发。从此以后,他就宣称自己是孙武后人,并在日后独创了一套自鸣得意的“孙孙兵法”。

1981年,大病初愈后的孙正义创办了当时只有两个员工的软银公司。软银在经历几番起落后于1994年成功上市,孙正义也一跃成为拥有10亿美元的富豪。

他有一套著名的“时间机器”理论,即发达国家的发展过程,在发展中国家也定会再走一遍。他就像一个乘坐时间机器在东西方之间奔走的亚洲精灵。

应该说,孙正义是一个有国际视野的人。但他更像一个敢打敢拼的斗士,而不是一个深谋远虑的兵家。一如他飘忽不定的身世,不论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他都没有根,只是纸上谈兵。

芝麻开门 误入魔道

孙正义是以投资中国电商阿里巴巴而写就其风投神话的。

他以2000万美元投资作为咒语,打开了阿里巴巴450亿美元宝藏的大门。2014年9月16日,阿里巴巴美股上市,孙正义的财富净值涨至166亿美元,成为日本首富。孙正义6分钟拍板投资阿里巴巴,获得超过2千倍的增值回报,成为投资界神话。

芝麻开门红,尝到甜头的孙正义自此像着了魔似地疯狂投资,不关注利润,只在意公司能发展多快,只攻不守。孙正义孙正义挂嘴边的名言是“聪明人比不过疯子”。从阿里巴巴上市那一天开始,孙正义频频出手全球的科技公司。

2016年10月,戴着投资阿里成功的“神话”光环,孙正义仅用45分钟就说动沙特王子掏出450亿美元钜款,一起成立空前规模的1千亿美元愿景资金,是当时全球风投基金总额的1.5倍。

为了打造更多的阿里巴巴神话,短短几年时间,孙正义的软银愿景基金,几乎包揽了世界上大部分未上市科技公司的融资,包括韩国版的“阿里巴巴”Coupang、印度版的“阿里巴巴”Flipkart、而共享空间WeWork一度是孙正义心中的下一个阿里巴巴。

可是,孙正义几乎花光了所有愿景基金,也没有找到他的第二个阿里巴巴。他们投资了500家左右的公司,绝大多数是亏损的,很多已经赔光倒闭。

软银集团为了弥补巨额的资金亏损,多次抛售阿里巴巴股票。阿里巴巴的财宝也消耗得差不多了,今年9月底,软银的阿里持股只剩下14.3%。

画皮障眼 落入吸血陷阱

软银的盛衰几乎和中国互联网行业起落几乎是同步的。

软银是中国一级市场的最大“金主”。孙正义堪称是中国投资专业户。自从2000年投资阿里巴巴之后,软银在中国投资了近300家公司。几乎中国所有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都有软银的股份,如滴滴出行、京东物流、字节跳动、新浪、商汤科技等。

可以说,孙正义是中国互联网泡沫十年繁荣的最大吹家。软银的千亿愿景基金有23%都投在了中国。孙正义曾豪言称,自己在中国的投资从未亏损过。这期间他也谱写了不少投资“神话”,不过最后都功亏一篑,成为了笑话。

孙正义宣称自己也是龙的传人,但是他可能并不真正了解中国文化,也不明白当今中国的现实。传统的中国人是讲道义和诚信的,但中共政府却是欺骗成性、唯利是图的,打着开放的画皮吸取外资的血。

中共治下官商勾结,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私企。很多科技企业背后都隐藏着中共太子党卷入操弄的身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创办的博裕基金也同时出资了软银的金鸡母阿里巴巴和其重仓投资的滴滴出行等公司。中企还有热中贿赂,瞒报虚报作假账等诸多诚信问题,这些都是暗藏的定时炸弹。

有传言称,很多涉及江派企业的资金卷入了2015年针对习近平的金融政变。这也导致了中共近年来针对江派垄断的互联网企业的连番重拳出击。结果,阿里巴巴股价重挫,赴美上市的滴滴也被强迫下架。

孙正义被中共的画皮障眼,以为中国是个开放的自由市场,以为是在和诚信讲规则的私企在打交道,却不幸一步步落入中共设下的红色陷阱,成百上千亿美元打了水漂。

孙正义愿景基金数百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中,中国企业“出力”颇多。滴滴、京东、叮咚三个公司成了“砍孙三杰”。软银先后投资滴滴约120亿美元,巨亏百亿。

利迷心窍 失道护身

也许是遭遇画皮以后身上沾了魔性,孙正义忘了孙子兵法首先讲的是道义。

他实际上是相信了“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那一套歪理邪说。孙正义的投资方法就是简单粗暴地拿钱砸,他通常会开出高于公司融资估值数倍的金额,如果对方不同意便威胁转投竞争对手。2016年,孙正义以高出当时市值43%的320亿美元出价收购了晶片科技公司ARM。2017年,孙正义找到并不缺钱的滴滴说:“要么接受我的投资,要么我去投资你的竞争对手。”

孙正义投资也不注意企业老板的人品,共享空间公司Wework、网约车公司Uber的老板都有品行不端之虞,他却硬是送钱上门,吃了大亏。“滴血验癌”检测公司Theranos创始人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因欺诈罪刚被判入狱超过11年。近期破产的热门币圈公司FTX的老板也是丑闻缠身。孙正义各投了1亿美元,也都打了水漂。

相较于人性,也许孙正义更相信人工智能的机器。他断定未来的世界一定是智慧型机器主导的世界。所以他几乎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在了AI企业。孙正义的软银帝国几乎占有美国75%的电脑产业和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半壁江山。

一步步在利欲中迷失了的的孙正义奉行“宁可投错也不能错过”的策略。可违背祖训,不重道义的结局一定不会很好。这些年孙正义一共投资了800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获利的只有40家。

无节制地砸钱来抢占市场份额,然后上市套利的互联网烧钱时代,如今已落幕。各国政府持续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反垄断监管力度,不再容忍其低价倾销乃至烧钱模式等排他性竞争。

2000年初的第一波互联网泡沫期间,孙正义曾因投资雅虎,身家超过比尔盖茨而当了3天世界首富。但泡沫破裂后,软银的市值缩水90%。2022年的这波互联网泡沫崩盘再次把孙正义和软银打入谷底。

狗血泼头 惊魂退场

这几年的瘟疫肆虐重创了世界经济,也让世界各国的科技企业市值大蒸发。

道家老子有句话叫“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病毒带来的破坏性疫情就好比是迎面泼给孙正义的一盆狗血,把他从着了魔般的迷幻中及时浇醒。

2021年8月孙正义宣布暂停在中国的投资,防止继续失血。

2022年8月孙正义在连续亏损几百亿后终于开始反省并为自己激进的投资行为道歉,坦言为自己过去的贪图暴利而感到羞愧。

在随后的11月,他最终选择退场,转入幕后专注实业。软银集团在第三财季抛售阿里股票共计套现387亿美元,终于告别亏损盈利超过210亿美元。这是软银主动收缩后,三个季度以来的首次盈利。

孙正义和软银的神话结束了,我们看到了也许不应该是一个荒诞的笑话,而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但愿孙正义能在退场后重塑他的兵法,就像他的中文名字一样,找回“正义”。

——《时事人物》制作组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