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新项目:用头发做毯子吸收油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1日讯】理发师剪下的头发除了丢弃或制作假发之外,其实也有其它用途。比利时一个非政府组织便以回收的头发制成毯子,可用来吸收会造成污染的油污,有助于保护环境。

据欧洲新闻台(Euronews)12月29日报导,在这个名叫Dung Dung的非政府组织所主导的“头发回收项目”(Hair Recycle Project)中,从比利时各地的发廊所收集来的头发会被送进一台机器里,以制成60公分见方的毯子

发廊示意图(pixabay)

这种毯子可以用来制造生物可分解的袋子,也可以用来吸收油料或碳氢化合物等环境污染源。而1公斤的头发可以吸收7至8公升的油料或碳氢化合物。

比如说,它们可以安置在排水沟里,在污水流入河川之前先吸收水中的污染物质。它们也可以用来处理因为水灾或漏油事件所造成的污染问题。

该项目共同创办人杨森(Patrick Janssen)告诉路透社说,他们的这项产品合乎职业道德,因为它们都是在本地生产的,并非以石油残余物制造,也不是从外国进口的。它们被生产来解决本地的问题,对这个社会很有帮助。

(点击这里可以看相关短片)

该项目的网站提到了头发强而有力的属性——1根头发就能支撑其自身重量的1,000万倍。而除了能吸收油脂和碳氢化合物的优点之外,头发也具有水溶性,而且因其角质纤维而具有高度弹性。

沃尔基迪斯(Isabelle Voulkidis)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家发廊的经理,也是该国各地提供头发给这个项目的美发师之一。

她说,把头发直接丢进垃圾桶是很丢脸的事情。当她知道头发还有这么多用途时,她个人受到了启发。

尽管长的头发可以用来做假发,但短的头发其实也有多种用途。举例来说,它们可以用来制造供花园使用的肥料,因为它们富含氮元素。还有些公司也在研究如何用头发来做建筑材料。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