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生肖邮票惹议 被批氛围诡异寓意不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30日讯】中国传统的新年即将到来, 2023年是传统十二生肖中的兔年。中国邮政推出的两枚兔年邮票近日在网络上曝光引起争议,被指氛围诡异、寓意不妙。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邮政发行的中国邮政发行的癸卯兔年图特种邮票为一套两枚,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黄永玉设计。

第一枚邮票名为《癸卯寄福》,描绘的是一只有着红色的眼睛和突出大板牙齿的蓝色的兔子。这只身形略显肥胖的蓝兔子左手持信、右手执笔,整体形象与传统绘画中的兔子那种温顺、可爱的形象截然不同。

(网络图片)

第二枚邮票名为《同圆共生》,画面中的三只兔子首尾相接,围着一个圆圈正在奔跑。

(网络图片)

《中国邮政报》的相关报导称,这两枚兔年生肖邮票的构图“童稚、热烈、奔放、自由”,希望大家从中可以感受到“生命的灵动”以及“喜悦与幸福”。然而,网络社交平台上,网友们对这两枚邮票的感受与官方的宣传却大相径庭。

首先引起舆论较强烈反弹的,就是那只蓝色兔子的构图与色彩。虽然也有部分网民留言认为其画风“很酷”、“有童趣”,但更多网友认为蓝兔的形象太丑,像怪物。

网友们纷纷留言批评说:“说实话这蓝兔子画的跟游戏里的怪物一样。”“说是变异的老鼠还差不多,这眼睛,胡子,嘴巴,牙齿,真的吓人。”“这放动画片里就是反派。”

有网友表示,这只兔子的眼神和颜色都“太妖”,整个构图气氛诡异,看后完全感受不到喜悦与幸福;还有人联想到了瘟疫,调侃这只兔子“得了新冠”才变成了蓝色的兔子。

一位网友评论说,“这样的画作可能比较适合政治漫画里讽刺邪恶政权的画法儿,让人觉得从骨子里透出的邪恶,完全失去了传统中国文化里生肖年寓意的喜悦和温暖的感觉”。

有美术界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癸卯寄福》邮票的设计缺乏美感,兔子的造型颠覆了传统的审美趣味,也存在简单化、概念化的问题,没有很好地传递出“癸卯寄福”的寓意。

至于另一枚三只兔子的邮票图案,虽然兔子的形象回归了传统的审美特质,但整体构图也受到部分网民的批评,被认为寓意不妙。有网友评论说: “三只兔子绕圈转,永远跟着瞎折腾。”

不过,也有美术界的人士为黄永玉抱不平。一位知名插画师表示,黄永玉是用幽默的力量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属于讽刺漫画和国画小品类型。也有人认为这场舆论风波反映出的是当前整个社会的心理状态。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