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郵政生肖郵票惹議 被批氛圍詭異寓意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0日訊】中國傳統的新年即將到來, 2023年是傳統十二生肖中的兔年。中國郵政推出的兩枚兔年郵票近日在網絡上曝光引起爭議,被指氛圍詭異、寓意不妙。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郵政發行的中國郵政發行的癸卯兔年圖特種郵票為一套兩枚,由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黃永玉設計。

第一枚郵票名為《癸卯寄福》,描繪的是一隻有著紅色的眼睛和突出大板牙齒的藍色的兔子。這隻身形略顯肥胖的藍兔子左手持信、右手執筆,整體形象與傳統繪畫中的兔子那種溫順、可愛的形象截然不同。

(網絡圖片)

第二枚郵票名為《同圓共生》,畫面中的三隻兔子首尾相接,圍著一個圓圈正在奔跑。

(網絡圖片)

《中國郵政報》的相關報導稱,這兩枚兔年生肖郵票的構圖「童稚、熱烈、奔放、自由」,希望大家從中可以感受到「生命的靈動」以及「喜悅與幸福」。然而,網絡社交平台上,網友們對這兩枚郵票的感受與官方的宣傳卻大相逕庭。

首先引起輿論較強烈反彈的,就是那隻藍色兔子的構圖與色彩。雖然也有部分網民留言認為其畫風「很酷」、「有童趣」,但更多網友認為藍兔的形象太醜,像怪物。

網友們紛紛留言批評說:「說實話這藍兔子畫的跟遊戲裡的怪物一樣。」「說是變異的老鼠還差不多,這眼睛,鬍子,嘴巴,牙齒,真的嚇人。」「這放動畫片裡就是反派。」

有網友表示,這隻兔子的眼神和顏色都「太妖」,整個構圖氣氛詭異,看後完全感受不到喜悅與幸福;還有人聯想到了瘟疫,調侃這隻兔子「得了新冠」才變成了藍色的兔子。

一位網友評論说,「這樣的畫作可能比較適合政治漫畫裡諷刺邪惡政權的畫法兒,讓人覺得從骨子裡透出的邪惡,完全失去了傳統中國文化裡生肖年寓意的喜悅和溫暖的感覺」。

有美術界的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癸卯寄福》郵票的設計缺乏美感,兔子的造型顛覆了傳統的審美趣味,也存在簡單化、概念化的問題,沒有很好地傳遞出「癸卯寄福」的寓意。

至於另一枚三隻兔子的郵票圖案,雖然兔子的形象回歸了傳統的審美特質,但整體構圖也受到部分網民的批評,被認為寓意不妙。有網友評論說: 「三隻兔子繞圈轉,永遠跟著瞎折騰。」

不過,也有美術界的人士為黃永玉抱不平。一位知名插畫師表示,黃永玉是用幽默的力量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和問題,屬於諷刺漫畫和國畫小品類型。也有人認為這場輿論風波反映出的是當前整個社會的心理狀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