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疫情冲击三四线城市和乡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9日讯】近期,中国大陆疫情从一线城市迅速蔓延至三四线城市,甚至乡村,很多地方来不及应对,缺药、乱用药等问题层出不穷。

据微信公众号《财经十一人》12月24日报导,半个月的时间,疫情已经全面吞没了一线城市,开始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在很多三四线城市,近期病人数量激增,湖北某县城的一位医务工作者告诉《财经十一人》,医院的发热门诊接诊数量明显上升,之前发热门诊一天接待10多人,近期逐渐增多至一天200多人。

报导称,本周,经走访山东、江西、黑龙江、吉林、安徽、湖北、云南、河北等省份的多个三四线城市,采访当地居民、药店和医院医护人员,了解到,中小城市遭受疫情冲击的现状包括,缺药,囤药、乱用药,输液救急,抢购中药等。

山东烟台招远市的一位理发师,其母亲发烧39.5度,连续三天高烧不退,到药店买不到退烧药,去医院后,医院也没有退烧药。

山东莱州市也同样缺药,当地居民王艳说,“从12月开始,药店基本就只有普通感冒药、消炎药了,退烧药根本买不到。”

山东省胶州市一家私营医院负责药品采购员江小兰表示,平时合作的有十几家药商,然而近日纷纷失联。她说,“有阳的,有放假的,还有人直接不搭理我。有一个药商,我给出单子要进上百种药,结果他家只有三种,总之现在买个感冒药连门儿都没有。”

安徽省马鞍山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徐慧说,“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她介绍,12月15日,接全面放开的通知后,马上去科里开药,发现和感冒相关的药品全没有了,只剩下熬的汤剂。

其他被采访的人还有,河北省沧州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多位感染者,还有云南盈江市市民李丰,都表示,买不到退烧药。

因为缺药,小城市滥用抗生素的情况比较普遍,如在黑龙江省一些城镇,市民买不到药,就开始在小诊所恐慌性打点滴。

报导还说,由于医护人员也在短时间内集中感染,问题更加严重,前述沧州市医生透露,解封之前,科室是要求做二级防护,包括穿一次性的手术衣、戴帽子、N95的口罩面屏,现在全面放开之后,防护等级降下来了。要求不能领面屏,不穿隔离衣。“我不知道这是和防护物资供应有关,还是和降防护有关。我们科里大夫现在至少感染到百分之七八十了。”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的一位药店老板表示,退烧药断货很久了,“新十条”后大概2-3天,药就没了。之前订药的渠道被政府接管了,政府采购后统一调配,但是她和其他几家药店都没有收到调配通知。

宣威市的一家药店老板表示,上游渠道缺货,要么涨价,要么仓库配送慢,导致了地方药店缺药。

报导说,由于放开前政府严控四类退烧药,原料药和制剂生产企业都已经大幅压缩了解热镇痛类药物的生产计划。面对突然爆发的需求,需要时间准备。

另外,多位医疗专家表示,未来两三个月里或将是人群感染的高峰期。随着新年回乡潮临近,一线城市打工人口返乡,全国三四线城市和村镇的医疗保障、药品供给都将再次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