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疫情衝擊三四線城市和鄉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9日訊】近期,中國大陸疫情從一線城市迅速蔓延至三四線城市,甚至鄉村,很多地方來不及應對,缺藥、亂用藥等問題層出不窮。

據微信公眾號《財經十一人》12月24日報導,半個月的時間,疫情已經全面吞沒了一線城市,開始向三四線城市蔓延。

在很多三四線城市,近期病人數量激增,湖北某縣城的一位醫務工作者告訴《財經十一人》,醫院的發熱門診接診數量明顯上升,之前發熱門診一天接待10多人,近期逐漸增多至一天200多人。

報導稱,本週,經走訪山東、江西、黑龍江、吉林、安徽、湖北、雲南、河北等省份的多個三四線城市,採訪當地居民、藥店和醫院醫護人員,了解到,中小城市遭受疫情衝擊的現狀包括,缺藥,囤藥、亂用藥,輸液救急,搶購中藥等。

山東煙台招遠市的一位理髮師,其母親發燒39.5度,連續三天高燒不退,到藥店買不到退燒藥,去醫院後,醫院也沒有退燒藥。

山東萊州市也同樣缺藥,當地居民王豔說,「從12月開始,藥店基本就只有普通感冒藥、消炎藥了,退燒藥根本買不到。」

山東省膠州市一家私營醫院負責藥品採購員江小蘭表示,平時合作的有十幾家藥商,然而近日紛紛失聯。她說,「有陽的,有放假的,還有人直接不搭理我。有一個藥商,我給出單子要進上百種藥,結果他家只有三種,總之現在買個感冒藥連門兒都沒有。」

安徽省馬鞍山市一家三甲醫院的醫生徐慧說,「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她介紹,12月15日,接全面放開的通知後,馬上去科裡開藥,發現和感冒相關的藥品全沒有了,只剩下熬的湯劑。

其他被採訪的人還有,河北省滄州市一家三甲醫院的醫生,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多位感染者,還有雲南盈江市市民李豐,都表示,買不到退燒藥。

因為缺藥,小城市濫用抗生素的情況比較普遍,如在黑龍江省一些城鎮,市民買不到藥,就開始在小診所恐慌性打點滴。

報導還說,由於醫護人員也在短時間內集中感染,問題更加嚴重,前述滄州市醫生透露,解封之前,科室是要求做二級防護,包括穿一次性的手術衣、戴帽子、N95的口罩面屏,現在全面放開之後,防護等級降下來了。要求不能領面屏,不穿隔離衣。「我不知道這是和防護物資供應有關,還是和降防護有關。我們科裡大夫現在至少感染到百分之七八十了。」

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的一位藥店老闆表示,退燒藥斷貨很久了,「新十條」後大概2-3天,藥就沒了。之前訂藥的渠道被政府接管了,政府採購後統一調配,但是她和其他幾家藥店都沒有收到調配通知。

宣威市的一家藥店老闆表示,上游渠道缺貨,要麼漲價,要麼倉庫配送慢,導致了地方藥店缺藥。

報導說,由於放開前政府嚴控四類退燒藥,原料藥和製劑生產企業都已經大幅壓縮了解熱鎮痛類藥物的生產計劃。面對突然爆發的需求,需要時間準備。

另外,多位醫療專家表示,未來兩三個月裡或將是人群感染的高峰期。隨著新年回鄉潮臨近,一線城市打工人口返鄉,全國三四線城市和村鎮的醫療保障、藥品供給都將再次受到衝擊。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