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大肠癌与饮食有关 降低大肠癌风险的食物

大肠癌或结肠癌是始于大肠(结肠)的癌症类型。在大多数情况下,它起源于结肠内的细胞块(称为息肉),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变成恶性。高达90%的大肠癌病例与饮食有关。因此,健康的饮食有助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的症状

· 排便习惯持续改变,包括腹泻或便秘,或大便的黏稠度发生变化。

· 直肠出血或大便带血。

· 持续的腹部不适,例如抽筋、胀气或疼痛。

· 感觉肠胃没有完全排空。

· 虚弱或疲劳。

· 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

大肠癌或结肠癌是始于大肠(结肠)的癌症类型。(Shutterstock)

大肠癌的危险因子

1、多发性息肉群的患者。

2、有大肠癌之家族病史,容易并发卵巢癌、乳癌、胰脏癌等其它癌症。

3、曾罹患溃疡性大肠炎、克隆氏肠炎等肠道疾病,或因骨盆腔恶性肿瘤曾接受放射线治疗者。

4、年龄大于50岁:90%以上罹患大肠癌的患者都在50岁以上。

5、饮食:大肠癌的发生和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的饮食有很大关系。

6、饮酒及吸烟者:吸烟者或大量饮酒者,患上大肠癌的概率较高。

预防大肠癌的食物

《营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饮食对50%至90%的大肠癌病例有影响。GreenMedInfo网站介绍了20种预防大肠癌的食物:

1、绿叶蔬菜

绿叶菜富含矿物质镁。研究显示,平均摄入镁含量高的人比摄入含量低的人,大肠癌风险减少11%。

每天镁摄入量每增加50毫克,大肠癌就会减少7%。

含有镁的食物来源:可可、干海带、西兰花、豆类、扁豆、全谷物、杏仁、腰果、榛子、芝麻和牛油果。

绿叶菜富含矿物质镁,多吃可预防大肠癌。(Shutterstock)

2、 坚果

经常食用坚果的人比少吃坚果的人,患大肠癌的风险低24%。

3、姜黄

姜黄中的姜黄素是一种强大的抗癌营养素。研究发现,姜黄素可有效诱导大肠癌细胞的程序性死亡。

4、 西梅李(加州黑枣)

美国的研究指,含有西梅李的饮食可以改善肠道菌。西梅李通过促进整个结肠内有益细菌的停留,降低了癌前病变的发生率。

含有西梅李的饮食可以改善肠道菌。(Shutterstock)

5、菠萝(凤梨)

菠萝蛋白酶是一种消化酶。澳洲的研究发现,它作为一种抗肿瘤剂,优于化疗药物 5-氟尿嘧啶。

此外,饮用含有活性菠萝蛋白酶的新鲜或未经高温消毒的冷冻菠萝汁,可减少与结肠异常生长有关的炎症。

菠萝蛋白酶是一种消化酶,它可作为一种抗肿瘤剂。(Pexels)

6、泡菜

来自韩国的传统发酵食物—泡菜,含有益生菌,有助于预防大肠癌的发生。泡菜的抗癌作用主要是由于它调节癌细胞的凋亡和抑制炎症。

7&8、绿茶和欧芹

德国研究人员对36名大肠癌肿瘤切除的患者和51名大肠息肉切除的患者进行测试。一组病人每天服用20毫克的芹菜素和20毫克的儿茶素(EGCG)。在三到四年内,服用类黄酮的大肠癌患者癌症没有复发,而对照组的复发率为20%。

儿茶素是一种存在于绿茶中的强效抗氧化剂。芹菜素是一种存在于欧芹、朝鲜蓟和芹菜中的类黄酮。其它来源包括迷迭香、牛至、百里香、罗勒、香菜、洋甘菊和丁香。

儿茶素是一种存在于绿茶中的强效抗氧化剂。(Shutterstock)

9、葡萄

葡萄是富含白藜芦醇的食物,它有助于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研究表明,白藜芦醇能抑制85%以上的大肠癌所激活的信号通路。

10、黑种草籽

研究显示,黑种草籽提取物在抑制大肠癌生长方面与化疗剂5-氟尿嘧啶相比更有优势,而且没有安全问题。

11、味噌

日本研究发现,发酵180天的味噌可能有助于预防大肠癌。

12、蜂蜜

蜂蜜中含有的咖啡酸能抑制大肠癌细胞的生长。

13、辣椒

辣椒含有辣椒素,它具有抗肿瘤活性。

14、苹果

苹果的果胶能减少大肠癌肿瘤的数量。

15、橄榄油

橄榄油多酚可抑制人类大肠癌细胞的增殖。

16、乌龙茶

乌龙茶含有一种黄酮衍生物,即茶呋塞米,它可能是大肠癌的良好预防成分。

17、小麦草

小麦草提取物能诱导大肠癌细胞的程序性死亡。

18、石榴籽油

石榴籽油可抑制大肠癌。

19、桦树菇

桦树菇对人类大肠癌细胞显示出抗肿瘤活性。

20、红麹

红麹可抑制大肠癌生长。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