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特赦名单 前总统李明博免除剩下15年刑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7日讯】韩国总统尹锡悦今天(27日)敲定年终特赦名单,前总统李明博将在28日凌晨零时恢复自由身,多名保守派政治人物也获释、复权,对明年国会选举及未来政界影响、李明博是否公开对国民谈话都受到韩国朝野关注。

尹锡悦政府今天敲定1373人特赦名单,自28日凌晨零时起生效,这也是尹锡悦上任后第2次特赦,继上次特赦当时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财经界重要人士后,这次则让9名政界人士、66名公职人员免刑、减刑或复权。其中李明博获免除剩余刑期,并恢复公民权。

李明博在2020年10月以贪污等罪名遭判17年徒刑、180亿韩元(约1412.77万美元)罚金并追缴35亿韩元,服刑1年8个月后以健康状况为由申请暂缓服刑,目前正住院治疗;获特赦后不仅免除剩下15年刑期,尚未缴交的82亿韩元罚金也一笔勾销。

根据韩联社报导,李明博预计视身体恢复状况决定是否出院,出院后可能在位于江南区的自宅继续治疗,李明博是否会在出院途中公开发言也受到朝野关注。保守派前总统朴槿惠2021年底获特赦后,曾在隔年3月总统大选前出院时向现场守候媒体简单问候,并在回到大邱自宅后发表对国民谈话。

韩国当前虽不在选举时节,但执政党国民力量高层向媒体提到,2023年国会选举时,支持者可能会想看到李明博与朴槿惠携手助威。报导指出,朴槿惠任内保守阵营中亲李与亲朴派系斗争激烈,可能希望藉这次机会化解不合。

不只李明博,检察官出身的尹锡悦过去在前总统文在寅任内负责“清查积弊”,大举清算的多名朴槿惠政府人士也在这次特赦名单中,引发韩媒关注,但相关官员坚称名单是根据“团结与均衡”原则选出,与尹锡悦本人是否曾主导调查没关系。

尹锡悦政府在宣布特赦名单时表示,这次严格挑选出许多上次光复节特赦未包含的政界人士及主要公职人员,希望成为国家发展的机会,在新政府上任的第一年年终团结民心,恢复韩国的底蕴。这次特赦名单包含朝野人士,展现“朝野平衡”。

但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明显不买单,痛批这次特赦大举释放李明博与朴槿惠政府的积弊势力,反问“尹总统强调的法制主义到底是什么”,不满尹政府为此拉共同民主党籍的前庆尚南道知事金庆洙当陪衬。

金庆洙因选举时制造网路舆论,遭判2年有期徒刑,原本将在明年5月出狱,这次获免除剩余刑期,但相较多名朴槿惠政府高层获复权,金庆洙至2028年5月都无法再参选。政府表示,考虑金庆洙涉嫌违反选举法,未见悔意反省等,因此决定不予复权。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