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传年底大裁员 外媒析为何营运失动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5日讯】中国科技业刮起寒风,手机品牌小米今年第三季营运大幅亏损,陆媒报导,年底可能裁员超过五千人。对此,小米集团回应,裁员人数大约为三千人左右,外媒华尔街日报表示,小米营运失去动能,可能很难重振旗鼓。

小米董事长雷军,力推自家手机照相功能,代言不遗余力。但或许真的手机卖不动!今年2月,公司创始元老李伟星,辞职离开公司。陆媒报导,小米上半年裁员900人,年底还有更大一波裁员潮,中国区个别部门裁员高达75%,互联网部门裁员40%,整体裁员6000人计算,比率可能高达15%~20%。

IDC研究副总监 严兰欣:“不可讳言,中国市场还是占了小米手机,大约25%左右的市占,其实在这一波疫情下,比较有消费力道的,其实是高阶手机没有被影响到,低阶手机它普遍来讲的话,在这波疫情、总经环境影响下面,它的影响层面是比较多的。”

小米高层表示,将提高人力资源效能,降低成本,正在做进一步的规划。

研调机构IDC统计,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唯独苹果正成长,小米第三季全球手机出货量4050万支,年衰退8.6%,陆企OPPO、VIVO更惨,出货衰退22%,反映中国安卓手机销售疲弱。

根据小米营运资料,第二季营收701亿人民币,净利21亿,分别衰退20%与67%,今年第三季,营运更是由盈转亏,亏损人民币14.76亿元。

外媒“路透”报导:“同时该公司表示,海外销售受到通货膨胀率上升的冲击,净利润也受到打击。小米运用行销策略试图消化存货。”

这家在中国手机业界,一度被誉为,最懂社群的品牌,外媒《华尔街日报》,日前刊文直言,小米营运丧失动能,可能难以重振旗鼓。

高通膨冲击手机购买力,小米更得解决眼前的库存难题,加上公司部分资源,投入电动车开发,营运可能遭遇更多压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钰唐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