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智库更新预测 中国经济总量赶不上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5日讯】智库更新预测,中国经济总量赶不上美国,至少十三年内赶不上美国;泽连斯基突然访问美国,并在国会山发表演讲;动态清零突然结束,武汉的商业街静悄悄;赵馨时间:核能突破,这就迎来能源革命了吗?

开场白:东昇西降﹖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

过去几年来,中共宣传喉舌一直在说﹕东昇西降、大国崛起,这一说法的主要理论基础就是,中国的GDP超过美国指日可待,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指日可待。有没有道理呢,也有,不少海外经济智库也是这么预测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下去,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只是时间问题,而且时间不会长。日本经济研究所就是这样的一家智库,他们在2021年的时候,就是去年,预测中国GDP将在2029年超过美国,也就是七年之内超过美国。

但是,日本经济研究所最新发表的报告改口说,美国经济会持续健康发展,到2035年的时候达到41万亿美元的规模,而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规模是不到36万亿美元。为什么一年的时间有这么大的预测差异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习近平继续掌权、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和美中经济从对峙到脱钩。

虽然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是增长动力后继无力,到本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平均经济发展速度只有2%,甚至更低,当然前题条件是习近平继续连任,继续第四任。中国社会迅速老化也是经济后劲不足的原因。

日本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说﹕我们预期,中国政府对平台经济的打击会继续伤害中国的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全要素生产率,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中国境内防疫措施,都对经济造成拖累。

说实在的,这份报告里提到的负面影响因素,都是中共执政当局自找的,防疫措施、动态清零、打压平台经济、台海紧张局势就不用说了,就是美中经济脱钩也是中共自找的,用国家的力量扶植国营企业,跟外国民营公司竞争,强制外资企业转让关键技术,乃至于直接盗窃知识产权,美国当然要跟你切割,毕竟伤害到美国最根本的利益了。

美国朝野一直有一批人,很羡慕中共自上而下的大政府模式,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模式,真是心驰神往之。集中力量能办大事这不假,但权力集中也容易办错事,一意孤行撞南墙,把社会带向灾难的深渊,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例外。经济的活力还是根植于自由市场竞争,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社会资源在看不见的手下优化配置,这些都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强项,是美国经济的优势,可千万别跟中共的极权体制学,所谓的中央极权办大事,长远来看大概率很多是错事。

当然话也要说回来,历史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一根直线,过去的轨迹不见得能用来判断未来的走向。比如,北京已经放弃了动态清零,也表态要刺激经济,还提出了未来至少十年的刺激计划﹔再比如,对民营企业、平台经济的打压要减轻,没准会撤销,北京政府要和阿里巴巴、腾讯第二次蜜月。换句话说,习近平的政策要转弯,这个嘛,可能性就不大了。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