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智庫更新預測 中國經濟總量趕不上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5日訊】智庫更新預測,中國經濟總量趕不上美國,至少十三年內趕不上美國;澤連斯基突然訪問美國,並在國會山發表演講;動態清零突然結束,武漢的商業街靜悄悄;趙馨時間:核能突破,這就迎來能源革命了嗎?

開場白:東昇西降﹖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過去幾年來,中共宣傳喉舌一直在說﹕東昇西降、大國崛起,這一說法的主要理論基礎就是,中國的GDP超過美國指日可待,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指日可待。有沒有道理呢,也有,不少海外經濟智庫也是這麼預測的,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下去,經濟總量超過美國只是時間問題,而且時間不會長。日本經濟研究所就是這樣的一家智庫,他們在2021年的時候,就是去年,預測中國GDP將在2029年超過美國,也就是七年之內超過美國。

但是,日本經濟研究所最新發表的報告改口說,美國經濟會持續健康發展,到2035年的時候達到41万億美元的規模,而那個時候,中國的經濟規模是不到36万億美元。為什么一年的時間有這麼大的預測差異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習近平繼續掌權、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和美中經濟從對峙到脫鉤。

雖然過去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但是增長動力後繼無力,到本世紀三十年代的時候,平均經濟發展速度只有2%,甚至更低,當然前題條件是習近平繼續連任,繼續第四任。中國社會迅速老化也是經濟後勁不足的原因。

日本經濟研究所的報告說﹕我們預期,中國政府對平台經濟的打擊會繼續傷害中國的勞動力市場、資本市場、全要素生產率,海峽兩岸的緊張局勢,中國境內防疫措施,都對經濟造成拖累。

說實在的,這份報告裡提到的負面影響因素,都是中共執政當局自找的,防疫措施、動態清零、打壓平台經濟、台海緊張局勢就不用說了,就是美中經濟脫鉤也是中共自找的,用國家的力量扶植國營企業,跟外國民營公司競爭,強制外資企業轉讓關鍵技術,乃至於直接盜竊知識產權,美國當然要跟你切割,畢竟傷害到美國最根本的利益了。

美國朝野一直有一批人,很羨慕中共自上而下的大政府模式,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模式,真是心馳神往之。集中力量能辦大事這不假,但權力集中也容易辦錯事,一意孤行撞南牆,把社會帶向災難的深淵,每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都沒有例外。經濟的活力還是根植於自由市場競爭,民營企業的自主創新,社會資源在看不見的手下優化配置,這些都是自由市場經濟的強項,是美國經濟的優勢,可千萬別跟中共的極權體制學,所謂的中央極權辦大事,長遠來看大概率很多是錯事。

當然話也要說回來,歷史的發展從來就不是一根直線,過去的軌跡不見得能用來判斷未來的走向。比如,北京已經放棄了動態清零,也表態要刺激經濟,還提出了未來至少十年的刺激計劃﹔再比如,對民營企業、平台經濟的打壓要減輕,沒准會撤銷,北京政府要和阿里巴巴、騰訊第二次蜜月。換句話說,習近平的政策要轉彎,這個嘛,可能性就不大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