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3面临酷寒 加州却升至25度 民众穿短裤出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4日讯】圣诞假期到来之际,美国三分之二地区面临“炸弹气旋”带的来酷寒,气温骤降,但西岸的加州因为山脉屏障加上高压脊形成,气温回升摄氏25度,多数民众已打开休假模式,准备欢度佳节,影响较大的则是空中交通。

中央社报导,美国受到北极寒流侵袭,大部分地区笼罩在风雪之中,媒体预估有1亿人将在低温中度过耶诞及新年假期。

但在加州,寒流影响有限。首先是位在加州东边的美洲大陆分水岭(Continental Divide)挡住冷空气,其次太平洋上正在形成的高压脊,将为西部海岸在未来几天带来温暖天气。

这周迎接圣诞假期,加州旧金山民众出现两种心情;预定飞往中西部或东岸度假的旅客,因为“炸弹气旋”(bomb cyclone)行程大乱,湾区的三个机场,包括旧金山国际机场、圣荷西国际机场和奥克兰机场,陆续取消进出航班。

2022年12月23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圣诞假期前的冬季风暴中,旅客们在迈阿密国际机场查看航班时刻表。(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2月23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圣诞假期前的冬季风暴中,旅客们在迈阿密国际机场查看航班时刻表。(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气象学家指出,“炸弹气旋”就像是冬季的飓风,当气压迅速减低,在24小时内至少下降24毫巴时,就会形成大雪与强风。美东受到影响已传出严重灾情,多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根据航班追踪网站FlightAware统计,截至旧金山当地23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24日清晨4时),旧金山国际机场已有78航班被取消。

与此同时,选择到南加州或是到邻近的葡萄酒乡纳帕(Napa)及优胜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等地过节的民众却忍不住高喊“加州阳光万岁”。

2022年12月22日,在圣诞节前三天,人们在假日购物季中走过格罗夫购物中心。(Mario Tama/Getty Images)

虽然“炸弹气旋”打乱岁末假期,但西岸的加州因“地理条件”和高压脊躲过了这场酷寒圣诞。高压脊是高压延伸突出的部分,不论是大陆气团或海洋气团皆可见,在高压脊的影响下因空气块作下沉运动,因此天气稳定。

洛矶山脉(Rockies)、南喀斯喀特山脉(Southern Cascades)和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保护加州免受冷空气侵袭;高压脊在周末沿着加州海岸形成,将为湾区带来干燥温暖空气,高温最高达摄氏15.6度,内陆地区达21度。

圣诞假期出现这样的好天气并不寻常;摄氏15至21度的高温比往年平均温度高出3至5度、纳帕酒乡和南湾大城圣荷西甚至比往年平均温度高出7度。

加州26日晚间,预计天气会开始出现变化,随着高压脊移动离开加州、加上这周侵袭夏威夷的冬季风暴影响加州天气,27日加州湾区北部和高山可能还会降雪,民众将在忽热忽冷的气候下,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劳伦斯柏克莱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今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阳光灿烂的旧金山湾区未来数十年将会遭遇到更强大的“炸弹气旋”侵袭。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