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枪案6死伤 酿库尔德人暴力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4日讯】12月23日,法国巴黎库尔德人中心发生枪击案,造成3死3伤。案件激怒旅法库尔德人随即举行暴力抗议,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警方已经抓捕枪击案嫌犯,认为这名69岁凶嫌并非针对库尔德人,或许是广泛反对移民。

圣诞前夕,法国巴黎的周五(12月23日)无法平静。

检察官在记者会上通报,这名69岁的凶嫌去年曾因攻击住在帐篷中的移民而被收监,没想到他没有从这次坐牢经历中吸取教训,竟然于23日中午时分在巴黎繁华的第十区的库尔德人文化中心大开杀戒。

一名目击者告诉《美联社》,凶嫌先在文化中心开火,之后又窜到旁边的一家餐馆和一家理发店。

枪击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2人受伤较轻但仍需住院治疗,凶嫌本人的脸部也受了伤。

图为2023年12月23日,法国防暴警察在巴黎第10区试图驱散暴力抗议的库尔德人。(THOMAS SAMSON/AFP via Getty Images)

本族裔的同胞遭到枪击,旅居在巴黎的库尔德人很快在枪击案附近街区聚集,举行暴力抗议活动,他们高喊着反对土耳其政府的口号,焚烧路边的垃圾桶。

法国防暴警察很快抵达现场,在无法控制抗议人群后,开始释放催泪瓦斯驱散人群,最终控制住局势,驱散了人群。

就在库尔德人抗议的同时,在几个街区之外,法国内政部长杰拉尔德·达马宁(Gerald Darmanin)召开临时记者会,通报枪击案的最新进展。达马宁介绍,凶嫌是法国籍,并没有参与任何极端组织,也不在极右种族主义者名单之中。他的作案动机目前尚不明确。

图为2023年12月23日,法国防暴警察在巴黎第10区试图驱散暴力抗议的库尔德人。(THOMAS SAMSON/AFP via Getty Images)

库尔德人大部分是伊斯兰教逊尼派信徒,他们的故乡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但却在这几个国家不断遭到当局的血腥镇压等。在土耳其,库尔德人组建的工人党被认定为恐怖组织,当局不断镇压库尔德人的起义。在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全面禁止库尔德民族服饰与文字出版物等。伊拉克前萨达姆政府直接驱逐库尔德人。

现在,库尔德人是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总计约有1400万人。土耳其也是库尔德人最聚居的国家。因此,库尔德人最大的敌人是土耳其政府。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