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药检测呈阳性 中国奥运3金得主遭禁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3日讯】周四(12月22日),国际检测机构(ITA)宣布,三届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中国举重运动员吕小军在促红细胞生成素兴奋剂(EPO)检测呈阳性后被临时停赛

奥运新闻网站“insidethegames.biz”报导,ITA在10月30日对中国举重运动员吕小军进行了赛外检测样品收集,结果显示被禁肽类激素(S2)EPO呈阳性。他是自2015年以来第一个检测出EPO呈阳性的中国国际举重运动员。他可以要求对备份的B样本进行测试。

EPO可以增加人体血液中的红细胞数量,提高血液含氧量,从而使肌肉更有劲、工作时间更长,提高运动员的耐力和表现。EPO在医学上用于治疗贫血,因慢性肾病和癌症治疗的化疗等情况导致的红血球数量减少。

据国际举重联合会(IWF,简称国际举联)网站称,吕小军也是自2010年以来中国第一个被禁赛的男举重运动员。

“根据2022年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EPO作为肽类激素被禁止使用。EPO是一种非指定性物质;根据国际举联反兴奋剂规则,在对这种物质的分析结果呈阳性后,临时停赛是强制性的”,ITA在一份声明中说,“该运动员已被告知此案,并被临时停赛,直到事情得到解决。”

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37岁的吕小军赢得了77公斤级的金牌,这使他成为奥运会举重历史上年龄最大的金牌获得者。他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赢得了金牌,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因阿塞拜疆的哈萨克斯坦籍金牌得主拉希莫夫(Nijat Rahimov)涉尿液替换而被剥夺奖牌后,从第二名升至第一名。

从2009年到2021年,吕小军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的10次亮相中,有7次在77公斤级或81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金牌。他是这一时期世界上所有类别中获得荣誉最多的举重运动员。

自东京奥运会以来吕小军就没有参加过比赛,据报他正在为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做准备。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