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可看见”,也可自己创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1日讯】情绪,是人类体验的核心,每人无时无刻都经历着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的冲击。而情绪到底是什么?

台湾学者张春兴(1989)解释“情绪是受到某种剌激所产生的身心激动状态,此状态包含复杂的情感性反应,与生理的变化。”

心理学和医学界对情绪的分析,虽也已累积了上百年的研究,但不同的学派有不同的观点和解释,要给情绪一个准确的定义,也并不容易。

情绪是有用的

尽管情绪难有准确的定义,既令人费解又难以抓摸而且还非常主观,但对于垃圾只会令人作呕,拥抱会使人快乐,垂死的亲人会引起悲伤,这几个共通点,相信所有人都有基本共识。此外,科学家也大致都同意,情绪是有用的。

想像个情境,当你只身一人穿越丛林,突遇山中虎,因看到猛虎而感受到恐惧,引发如: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皮质醇、肾上腺素和血压同时飙高等等的生理变化。 所以,因恐惧情绪引发生理上的连锁反应,告诉身体进入战斗或逃跑模式。

肉眼能“看到”情绪吗?

在 2013 年的研究中,芬兰科学家针对六种基本情绪(厌恶、恐惧、快乐、悲伤、愤怒、惊讶)和七种复杂情绪(焦虑、爱、抑郁、轻蔑、骄傲、羞耻、嫉妒)进行研究,想知道这13种情绪对人体是如何以不同的模式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

有趣的是,当显示相同的情绪刺激时,大多数参与者在身体图上色的区域相同。对欧洲与亚洲受试者来说,情绪反应的区域是相似的,并没有因为种族的不同,有不同的情绪反射。

以忧郁为例,受试者都一致表示,他们的胳膊和腿在忧郁情绪时,会“动弹不得”。看到嫉妒,大多数受试者的头部和胸部受影响最大。幸福,则是最强大的情绪,因为全身似乎都被彻底唤醒/活起来了。

从芬兰研究的人体热图中,可以理解,外部因素引起不同的情绪,不同的情绪引起不同的生理反应。

情绪反应,往往是基于过往的经验

另有研究实验,受试者为一名孩童和一名患有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退伍军人,晚上10点,开始放烟火,但孩子和老兵都事先不知道。孩子听到巨大烟火爆炸声,感到兴奋,想要冲出去看看。但退伍军人却抓住孩子,跑去躲在地下室。

孩子觉得今天是7月4日因为放国庆烟火感到兴奋和好奇,想要冲到外面去看。但,退伍军人却假设可能是炸弹爆炸,感到恐惧和焦虑。

也就是说,不同的人会根据个人经历,对特定的刺激给出不同的反应。身体感受和感知会根据过去的经历,做出不同的判断而影响我们的情绪。

情绪,是你自己创造的

丽莎.费尔德曼-巴雷特 (Dr. Lisa Feldman-Barrett) 博士是东北大学情绪和心理学研究领域的著名教授。她认为,孩子感到兴奋,退伍军人感到恐惧,是因为两人都是基于个人过往的经验。

她在TED演讲说明,也许你不记得第一次经历恐惧是什么时候。但你的神经网络会建立了那个经验,当你再遇到类似情绪,大脑会根据经验产生特定情绪并发送特定信号。

最后,巴雷特博士强调说,产生情绪的过程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一个人的思想和情绪是可以被改变的。她说:“你的情绪,实际上是你自己创造的。”

这意味着人是有能力可以改变自身的感受和情绪的,这对现代人来说是很关键的。

原文“Study: Emotional Stimuli ‘Color’ Different Regions of the Body”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记者米蓝达编译报导 /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