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异见人士资料 港驻美经贸办被指执行中共任务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8日讯】有美国国会议员提出法案,建议取消香港驻美国经济贸易办事处的特权,从而令经贸办不能在美国运作。在美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对此表示欢迎,并指出经贸办的角色,早就变成为港共政府执行政治任务,不但洗白其打压人权的恶行,更怀疑涉及游说及收集香港民主人士资料。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简称“经贸办”)于1987年成立,其使命为扩大及深化香港与美国之间的经济、贸易等联系。其现在享有的特权是由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根据《国际组织豁免法》(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Immunities Act)于1997年6月30日签署《13052号行政命令》所赋予的,与其它国际组织如联合国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享有的豁免权看齐。

经贸办透过特权 更易举办“大外宣”活动

在美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执行总监郭凤仪指出,这些特权让经贸办在举办活动时更有弹性,从而进行不少“大外宣”的工作。尤其在今年开始,为配合港府的“说好香港故事”,经贸办进行了不少维稳活动,引起在美港人不满及抗议。

郭凤仪说:我们发现香港经贸办在过去几个月,频频举办一些内部、闭门的音乐节,例如在华府及纽约都有举办,在华府的一场,我们知道有不同的政府官员及国会人员有被邀请,有人告诉我们场内对话的内容,其实都是维稳活动,首先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然后再次提及香港现在没有“暴乱”,恢复一个自由的香港、民主的香港,以及很尊重人权,所以有安定的发展,当然我们觉得很难听,和我们知道的完全是南辕北辙。

郭凤仪又提到,今年经贸办与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NMAA)共同举办的“香港制造电影节”,亦一度被港府以庆祝“香港特区25周年”之名作政治宣传,偏离文化交流的目的,最终经港人向NMAA反映后,相关宣传广告已被移除。

相信有份参与游说国会反对“香港民主人权法案

郭凤仪又忆述在2019年9月,一批香港民主人士及倡议者来到华府,希望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而在同一星期,亦有不少香港政府官员现身国会,游说国会反对该法案。她相信背后要香港经贸办有份协调。

郭凤仪说,我们翻查记录,发现过去多年,每年香港政府都有几千万资金,用来给予香港贸发局用来做游说,而香港贸发局做游说的方式就是聘请游说公司,去代表他们,虽然在门面上,我们见到是香港贸发局做直接聘请美国的游说公司的经手人,但实际上香港贸发局在美国这里是没有职员,所以很多时实际上去与游说公司以及与国会联络,或者向游说公司提供香港政府的说法时,其实都是香港经贸办去做。

她又表示,曾经有些相熟的国会议员办公室告诉他们,有香港官员到国会就同一条法案进行反游说,令她感觉到受港共官员处处注视。

曾透过相熟人士 查问在美香港人权倡议者资料

至于对港人的监控,郭凤仪表示,经贸办虽然没有高调骚扰在美港人,但身边亦有人权倡议者试过被经贸办相熟的人士“收风”,郭凤仪认为这样都会做成白色恐怖。

郭凤仪说,以我所知,经贸办会问一些他们知道又认识我们的人,去问有没有谁人谁人的资料,你知不知道谁人谁人的背景是怎样,他平时开会跟大家说什么。另外,之前我们去搞一些在香港经贸办外面、又或者在他们举办的华府音乐会外,我们去派传单时,他们都有职员出来观察及拍摄。

除了这次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及众议院史密斯(Chris Smith)共同提出法案,建议取消香港经贸办的特权之外,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USCC)在今年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亦建议从《国际组织豁免法》的受惠机构名单中剔除经贸办,取消其外交特权,并改为认定经贸办是中国大陆官方代表的一部分。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原标题《在美港人揭经贸办执行政治任务 为港府洗白并收集异见人士资料》)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