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没有干细胞 一周内会死亡 吃什么增加干细胞?

干细胞 (Stem Cell) 是人体最初未分化的原始细胞,可以自我分裂增殖以及分化成多种不同特定功能的细胞。人体各个组织及器官,一生中需不断的更新及修复,干细胞就是负责完成这项重大任务的关键性角色。曾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任职的李维麟在他的《逆转疾病的科学食疗圣经》(Eat to Beat Disease)一书中写道:“干细胞对健康至关重要,如果它们突然消失,人将在一周内死亡。”

一个人体内大约有37.2万亿个细胞,其中干细胞大约7.5亿个,占细胞总量的0.002%。它们被储存在身体的多个部位,随时准备承担再生或修复人体组织和器官的工作。李维麟(Dr. William Li)在接受《大纪元时报》采访时介绍,这些干细胞主要储存在骨髓中,此外干细胞还存在于人体的脂肪、皮肤、毛囊甚至心脏中。

人体内所有组织和器官时刻在进行更新,而干细胞发挥着关键作用。小肠每2~4天更新一次;肺和胃每8天更新一次;皮肤每2周更新一次;红细胞每4个月更新一次;脂肪细胞每8年更新一次;骨架每10年更新一次。李维麟还举例:人体的免疫细胞每7天再生一次,如果相关干细胞消失,人可能很快会死于感染。

人体细胞全来自干细胞。(健康1+1/大纪元)

当我们需要修复在各种疾病和损伤中失去的细胞,或替换功能失调的细胞时,干细胞就会开始发挥作用。

比如说,肝脏在被手术切除多达75%的部分后仍然可以长回来,就是依靠干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功能。心脏也是靠干细胞不断再生的,但再生速度将受年龄影响。

3种情况降低干细胞修复力

1. 吸烟、吸入空气污染物

吸入的烟雾将导致体内氧气不足,而这会将干细胞募集进血液中。研究表明,吸烟者体内剩余的干细胞自我繁殖能力减少75%,对再生的参与减少38%。李维麟补充说,污染的空气也会对干细胞造成严重伤害。

2、大量饮酒

李维麟表示,饮酒会使干细胞被不断从骨髓调动进循环系统,使干细胞受损,参与再生的能力也下降。

3、高血脂、高血糖

高血脂、高血糖都会损伤干细胞。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会损害干细胞。

糖尿病是干细胞杀手。糖尿病患者体内的干细胞数量可能比正常人少47%,而且剩余的干细胞也无法正常工作。

吃什么增加体内干细胞?

1、红茶

意大利的研究人员把有轻度至中度高血压,但没有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分成两组,一组人每天饮用两次不加糖及牛奶的纯红茶,另一组人每天饮用两次其它饮料。

一周后,结果显示喝红茶的人血液中内皮祖细胞的数量从36%增加到了56%,而且血管扩张能力变得更好了。

喝红茶可增加干细胞。(Shutterstock)

2、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黄烷醇。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展开了试验:1组人每天喝两次黄烷醇含量低(每份9毫克)的热巧克力;另一组人每天喝两次黄烷醇含量高(每份375毫克)的热巧克力,持续30天。

结果发现,喝高黄烷醇热巧克力的一组人,他们血液中的干细胞量比另一组人高出2倍。

黑巧克力含有黄烷醇。(Unsplash)

3、橄榄油

地中海地区的饮食,长期以来就与心脏健康相对较好的结果有关。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可以降低发展出许多不同类型的慢性健康疾病的风险。此外,地中海饮食有益影响包括刺激干细胞去帮助身体再生。

富含初榨橄榄油地中海饮食,可以有效提升干细胞数量。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经过四周富含初榨橄榄油的地中海饮食后,人的血液中内皮祖细胞的数量显着翻倍。

4、限制卡路里与断食

麻省理工的科学家们发现限制卡路里可以活化肠子的干细胞,有助于肠道细胞的再生。

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第二军医大学的科学家们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断食可以刺激大脑再生。科学家们研究急性中风后的老鼠。他们让一组老鼠断食四十八小时,然后将其与正常饮食的老鼠做比较。4天后,研究人员发现断食组的干细胞在再生大脑。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