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南下 台越晚越冷 下半天转干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7日讯】中央气象局表示,今天各地温度明显下降,越晚越寒冷,白天北台湾温度仅摄氏14、15度,台南以北16到18度,高屏及花东为19到21度;下半天起将由湿冷逐渐转干冷,降雨减缓。气象专家吴德荣也表示,锋面挟着寒流南下,越晚越冷,明天(18日)到19日清晨寒流最强,本岛最低温下探5度,白天各地晴朗稳定。

中央社报导,气象局网站发布讯息指出,今天强冷空气南下,各地温度明显下降,越晚感受越寒冷,到白天北台湾温度仅14、15度,台南以北为16到18度,高屏及花东为19到21度,已经明显转冷。

气象局表示,入夜到周日清晨冷空气最强,北台湾将下降到7、8度左右,台南以北为9、10度,高屏及花东为11到14度,沿海空旷地区及近山区平地还会再更低一些,请特别注意做好保暖。

降雨方面,气象局表示,将由湿冷逐渐转干冷,上半天迎风面北部、东半部为阴有短暂雨天气,不过在下半天开始水汽逐渐减少,降雨减缓,停雨的空档增加,而中南部地区也有局部降雨,下半天开始也会逐渐转干,但山区转干速度会比较缓慢,整日水汽偏多。

中央气象局表示,17日各地温度明显下降,越晚越冷,降雨方面,上半天迎风面北部、东半部为阴有短暂雨天气,不过下半天开始水汽逐渐减少,降雨减缓;而中南部地区有局部降雨,下半天起也会逐渐转干。图为民众撑伞前往新北市芦洲区一处传统市场采买。(中央社)

吴德荣:18日转晴下探5度

中央大学大气科学系兼任副教授吴德荣今天在“三立准气象.老大泄天机”表示,今天锋面挟寒流南下,各地有局部雨,气温持续下降,越晚越寒冷。

根据中央气象局观测,截至上午9时,全台平地最低温出现在马祖只有摄氏10度,其次是东引10.2度,排名第3的则是新北富贵角10.3度。

吴德荣指出,明天至19日清晨,寒流最强,各地晴朗稳定,天气极寒冷,尤其早晚、要特别注意保暖;台北气象站最低气温将降至8度,本岛平地最低气温亦将降至5度左右,民众应注意保暖,农渔养殖业也应作好防寒措施。

吴德荣表示,19日白天寒流渐减弱,天气持续晴朗稳定,气温逐渐回升,20日天气晴朗,气温续回升,白天温暖舒适、早晚冷,日夜温差大。

吴德荣指出, 21至25日另一波属性偏干的冷空气南下,强度虽逊于上波,但因有“强辐射冷却”作用加持,清晨平地最低气温常降至10度以下,期间台北气象站的逐日最低气温,不排除有符合强烈大陆冷气团及寒流定义的概率。

吴德荣表示,21日上半天北台湾偶有局部少量降雨的概率,但很快好转,持续至下周日,各地皆为晴朗稳定的天气。

吴德荣说,21日到25日下周白天在阳光下或不觉冷,但入夜强辐射冷却作用加持,气温降得又低又快;早晚仍应注意保暖、防寒。

医提醒注意头颈部保暖

首波寒流来袭,新光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志华16日接受媒体联访表示,最近因天气冷送医的患者增加约2到3成,大部分是心脑血管急症,且多数本身就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等。

张志华说明,血管也会热胀冷缩,因天气冷收缩,阻力变大血压就会上升,若此时跑去温度高的地方或是泡温泉,血管就会放松,接着外出又遇到冷空气,血管再度收缩,血压变化大。

张志华表示,如果是血管弹性好的人就没有关系,但如果本身有慢性病、血管硬化等疾病,例如抽烟、高血压、糖尿病者,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变化太大,血管就容易裂开或形成血栓,导致中风、心肌梗塞、动脉剥离、脑中风、脑出血等,都有可能。

张志华建议,如果太冷,尽量不要出门,尤其老人家,不得已要出门务必做好保暖,且有慢性疾病、高血压控制不好者,尽可能不要泡温泉泡太久。

此外,张志华提醒,出门要携伴,心肌梗塞发生往往在一瞬间,旁边若没有人,容易就错失求救的时机;保暖部分,大部分人都会穿外套,却容易忽略头颈部,建议可以围围巾、戴帽子。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