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国领袖大集合 欧盟东盟峰会互寻“第3选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5日讯】欧盟东盟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首次集结各会员国领导人的实体高峰会,庆祝双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45周年,共计31国领袖参与,会后共同声明推动性别平权、南海和平并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而在美中对立情势下,表达不想选边站、互为彼此“第3选择”的地缘政治意义。

中央社报导,这场首度由欧洲联盟(EU)与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两个区域组织会员国领袖出席的高峰会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由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今年轮值东盟主席国的柬埔寨总理洪森(Hun Sen)共同主持,东盟10国中有8国出席,缅甸因军政府争议未受邀,马来西亚首相安华(Anwar Ibrahim)则因刚就任,忙于国内事务而派外交部长代表。

国际局势自近3年前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以来变化极大,洪森表示:“欧盟和东盟的伙伴关系更提升,因为世界正面对地缘政治对立憾动国际秩序的情况。”

2022年12月14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举行的欧盟-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不过,高峰会前传出欧盟希望东盟对俄乌战争能有更强硬的联合表态,但最后共同声明虽提到双方重申尊重所有国家主权和政治独立、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但也坦言“对情势的评估及制裁有不同意见”。

2017年欧盟与东盟展开全球首个区域对区域的自由贸易谈判,要在经济条件差异大的国家间整合,挑战极大。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冯德莱恩)今天(14日)坦言谈判后来停滞,“什么也没发生”。这次高峰会两个组织声明“再度确认欧盟-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是未来共同的长期目标”。

2022年12月1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右)抵达位于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的欧盟-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 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高峰会相对具体的成果是欧盟分别与泰国和马来西亚签署“合作伙伴协定”(Partnership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将合作范围扩大到更多领域并将展开定期政治对话。

此外,欧盟也提出将对东盟投资100亿欧元(约106.48亿美元),具体项目尚未公布,不过因纳入欧盟“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计划框架内,主要领域将与再生能源转型、数位转型等基础建设有关。

缅甸未获邀参加,主要因为2021年初军事政变以来倍受外界批评的人权迫害状况。高峰会共同声明也优先提及人权保障,包括促进性别平权和基本自由。

至于南海这个让许多东南亚国家纠结的地缘政治难题,高峰会声明强调要共同维持和平、稳定、安全和自由航行及航空权,各方自我克制降低冲突风险,并遵守国际法。

互寻美中之外“第3选择”

欧洲联盟(EU)与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两个区域组织的伙伴关系始自1977年,有别于过去高峰会多是由组织代表出席,今年则是首度会员国总理、总统们大集合。

2022年12月14日,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左二)和他的儿子阿卜杜勒-马特恩王子(右二)与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左)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出席欧盟-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时合影。( 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他们不远千里来布鲁塞尔开半天会、留下大合照,一个重要的讯息是在告诉美国和中国:我们不想选边站。

就职不满半年的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高峰会后记者会上说得明白:“相信我,我们宁愿不要在我们这部分的世界有(美中竞争)这种紧张状况⋯⋯我们不想回到冷战时期必须在两边选择、看要跟哪个超级强权结盟。”

2022年12月14日,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举行的欧盟-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欧盟和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多年来都是中国,但中国以贸易压迫政治的行为愈来愈凶狠,加上俄乌战争的启发,两边也都想降低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但又不愿也难以采取像美国那样决绝的方式。

同样因俄乌战争和中国的胁迫性,欧盟和东盟对美国的安全依赖也增加。所以当美中对立结构深化,这两个区域就有点喘不过气。

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国际研究中心荣誉资深研究员康侯(David Camroux)接受中央社专访表示:“在经济关系上,欧盟想将自己在东南亚定位成‘第3种可能’,告诉他们不必在美中之间选择;对东盟而言,也想要对中国少点依赖、离美中对立远一点。这是他们的共同利益,这个背景也让这场高峰会变得重要。”

不过,欧盟资源目前大部分被牵制在本土的援乌抗俄、能源危机上,而东盟更是个资源和权力都更弱于欧盟的组织,区域关系的强化能带来多少实质的影响?

康侯分析,在英国脱离欧盟后,欧盟对东南亚的经营变得较使不上力,直到2021年欧盟提出印太战略,大幅采纳德国2020年印太战略的版本,把重点放在东南亚,双边关系才变得积极起来。

但与中国在海外投资砸钱的模式不同,欧盟将自己定位为注重规范的国际行为者,在投资、贸易关系中不忘强调民主、透明、环保等。例如欧盟在这次高峰会网路专页就开宗明义要“展现双方共同承诺遵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康侯坦言,虽然欧盟总是难以确保对方遵守这些价值,但仍强调规范,也的确会让双边关系进展较为谨慎,“事实上欧盟(在东南亚)比中国、美国进展慢,甚至不如韩国”。

2022年12月14日,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举行的欧盟-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上,卢森堡首相泽维尔-贝特尔与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西亚迪斯交谈。(OLIVIER MATTHY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外,东盟比欧盟更加对中国小心翼翼,某种程度也会让欧盟想在印太地区扮演“第3势力”施展有限。

最显着的例子就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14日披露,在高峰会共同声明的草拟阶段,欧盟希望放进对台海局势的关切,但东盟坚持不放,只愿把提及中国的内容限于与自身更直接相关的南海议题。

高峰会前媒体堵访欧盟最高外交官波瑞尔(Josep Borrell),他间接证实此事。而最后出炉的声明不但没提台海,对南海情势也只轻描淡写呼吁和平稳定和自由航行权。

欧盟与东盟“互相取暖”的结果,并无法撼动由美中关系主导的全球格局。

康侯说:“ 我想这会让美国注意到每件事都与中国敌对恐怕不合时宜,中国的(强势)行为和某种程度美国的反制行为,在经济上虽然让部分东南亚国家如越南大为受益,但在政治上则让其他类型的伙伴关系更有吸引力。”

至于这场高峰会看在中国眼里如何?虽然相较欧盟与东盟在2020年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中国拥有更紧密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但正如欧盟官员在高峰会前对媒体简报所说,“分散经济关系和加强供应链韧性”是欧盟现在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他不言自明的是,最需要被分散的对象就是中国。

所以中国看着欧盟东盟大合照,虽远不到芒刺在背的程度,但也绝非高枕无忧。

2022年12月14日,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举行的欧盟-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上,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左)与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交谈。(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2月14日,老挝(寮国)总理潘坎-维帕万抵达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出席欧盟-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