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中国将迎染疫与死亡潮 建议“就地过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4日讯】中国放开后感染人数激增,专家预测明年中国新年期间将迎来大规模染疫死亡浪潮,建议中国民众“就地过年”。

官方不公布无症状数据

12月14日,中共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因许多无症状感染者不再参加核酸检测,无法准确掌握无症状感染者的实际数量,从即日起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

网友直言:“是不是太多了,公布不了了,才这样说的?我的天。”“因为数据已经无意义了,反正都居家硬扛……”

“都别公布了吧,无论是无症状还是有症状,没有任何意义,而且,反而会误导群众。我只能说到这儿了,多一句都不想说。”

“从政策上看,可以出去了!从数据上看,你出去试试!从现实上看,尽量别出门!”

微博大V“唐哲同学”发帖文称:“同学在北京做副食品批发,他说公司里有30多号人。自从月初全面解封后,上周四第一例感染者出现,截止到昨天,已经实现公司内部阴性清零,不管怎么防护,无一幸免。”

“卢大宏观”:“武汉很多服装工厂已经停产,个别工厂全部阳了。6个企业家朋友到武汉市考察,回浙江全部阳性。5个发高烧,1个没发高烧。”

美联社驻华记者姜大翼(Dake Kang)发推文说:“如果会有一大波住院潮的话,我们应该很快就会看到了,如果不是已经发生了的话。感觉我在北京认识的一半的人都被感染了。”

“连医生都被挤兑出医院了”

突然放开后,中国脆弱的卫生系统,难以应对大规模的感染潮,出现医疗挤兑。北京、武汉等地发热门诊人满为患,等候就诊的队伍蔓延数百米,一些发热门诊因为药品短缺关停,药店也大排长龙,退烧药脱销。

一位北京市民拍摄的视频显示,北京朝阳医院发热门诊,队伍排了老长,一眼望不到头。她哀叹:“根本就排不到我。”

北京卫健委发言人李昂在12日的发布会上通报,北京发热门诊11日的就诊人数达到2.2万人次,是一周前的16倍。120急救电话的呼入量急剧增加,在9日达到高峰,24小时呼入量3.1万次,达到常态时的6倍。

从事软体服务业的北京居民Lion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几日,北京多家医院出现很多阳性患者,尤其是医院里的医生、护士和护工,一些医院的发热门诊已停止收受病人,“连医生都被挤兑出医院了”。

他认为,此前医院没有做过这方面的训练,“这次破防纯属是被动的”。

美联社驻华记者姜大翼提醒,中国的乡村地区可能才是此次疫情爆发的最大受害者。“专家们认为中国医疗体系的真正挑战不是在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而是乡村地区,那里的医疗基础设施要差得多。随着这一轮感染扩散,我们需要观察会发生什么”。

放开可能导致大量死亡 专家呼吁“就地过年

《自然》和《科学》在最新一期示警,在未做好应对准备的情况下,放松限制可能会引发大规模的感染浪潮,使医疗机构不堪重负,并导致大量死亡。

7月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期刊上的论文指出,中国贸然解除清零,可能在6个月内引发疫情海啸,出现1.12亿病例,270万人住进ICU,并导致160万人死亡。ICU床位的高峰需求将达到100万张,是目前中国容量的15.6倍以上。

英国伦敦Airfinity医疗风险公司11月28日分析指出,中国现在放开,可能会导致1.67亿至2.79亿人感染,130万至210万例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

(网络截图)

英国GMC(英国医疗管理委员会)注册医师叶庭瑜对美国之音表示,上亿人感染是指有症状感染者,如果加上漏掉的检测黑数以及无症状病例,感染人数恐怕会更多。中国国产疫苗难以抵御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对重症跟死亡的保护力效果大打折扣。

叶庭瑜表示,从其他国家经验来看,预估未来一两个月中国将达到疫情高峰。由于病毒在冬天更容易传播,而且中国新年即将来临,将有数百万人返乡,预计染疫人数将会扩大,对中国构成一个很大的挑战。

叶庭瑜建议中国政府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这样可以让更多老人打完疫苗,并将ICU床位、呼吸器及药品备齐。

“疫情如果要退场,只能硬着陆”

亚太政经风险预策家范畴表示:“我这里可以断言一句,疫情如果要退场,只能硬着陆,没有软着陆的机会了!”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在清零封控了3年之后,不管是同步全部开放还是逐步解封,民众都有怨气。中国共产党在未来一个月到两年之间,将面对民怨四起的社会状况。

网友表示:“原以为中共与新冠是两毒相遇狠者胜,现在看来,中共想狠,可老百姓受不了、不干了。如此一来,恶毒中共就无法战胜新冠病毒了,一败涂地是免不了了,中共会不会亡于新冠病毒?很有可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