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中國將迎染疫與死亡潮 建議「就地過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4日訊】中國放開後感染人數激增,專家預測明年中國新年期間將迎來大規模染疫死亡浪潮,建議中國民眾「就地過年」。

官方不公布無症狀數據

12月14日,中共國家衛健委官網發布消息稱,因許多無症狀感染者不再參加核酸檢測,無法準確掌握無症狀感染者的實際數量,從即日起不再公布無症狀感染者數據。

網友直言:「是不是太多了,公布不了了,才這樣說的?我的天。」「因為數據已經無意義了,反正都居家硬扛……」

「都別公布了吧,無論是無症狀還是有症狀,沒有任何意義,而且,反而會誤導群眾。我只能說到這兒了,多一句都不想說。」

「從政策上看,可以出去了!從數據上看,你出去試試!從現實上看,儘量別出門!」

微博大V「唐哲同學」發帖文稱:「同學在北京做副食品批發,他說公司裡有30多號人。自從月初全面解封後,上週四第一例感染者出現,截止到昨天,已經實現公司內部陰性清零,不管怎麼防護,無一倖免。」

「盧大宏觀」:「武漢很多服裝工廠已經停產,個別工廠全部陽了。6個企業家朋友到武漢市考察,回浙江全部陽性。5個發高燒,1個沒發高燒。」

美聯社駐華記者姜大翼(Dake Kang)發推文說:「如果會有一大波住院潮的話,我們應該很快就會看到了,如果不是已經發生了的話。感覺我在北京認識的一半的人都被感染了。」

「連醫生都被擠兌出醫院了」

突然放開後,中國脆弱的衛生系統,難以應對大規模的感染潮,出現醫療擠兌。北京、武漢等地發熱門診人滿為患,等候就診的隊伍蔓延數百米,一些發熱門診因為藥品短缺關停,藥店也大排長龍,退燒藥脫銷。

一位北京市民拍攝的視頻顯示,北京朝陽醫院發熱門診,隊伍排了老長,一眼望不到頭。她哀嘆:「根本就排不到我。」

北京衛健委發言人李昂在12日的發布會上通報,北京發熱門診11日的就診人數達到2.2萬人次,是一週前的16倍。120急救電話的呼入量急劇增加,在9日達到高峰,24小時呼入量3.1萬次,達到常態時的6倍。

從事軟體服務業的北京居民Lion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幾日,北京多家醫院出現很多陽性患者,尤其是醫院裡的醫生、護士和護工,一些醫院的發熱門診已停止收受病人,「連醫生都被擠兌出醫院了」。

他認為,此前醫院沒有做過這方面的訓練,「這次破防純屬是被動的」。

美聯社駐華記者姜大翼提醒,中國的鄉村地區可能才是此次疫情爆發的最大受害者。「專家們認為中國醫療體系的真正挑戰不是在北京或者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而是鄉村地區,那裡的醫療基礎設施要差得多。隨著這一輪感染擴散,我們需要觀察會發生什麼」。

放開可能導致大量死亡 專家呼籲「就地過年

《自然》和《科學》在最新一期示警,在未做好應對準備的情況下,放鬆限制可能會引發大規模的感染浪潮,使醫療機構不堪重負,並導致大量死亡。

7月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上的論文指出,中國貿然解除清零,可能在6個月內引發疫情海嘯,出現1.12億病例,270萬人住進ICU,並導致160萬人死亡。ICU床位的高峰需求將達到100萬張,是目前中國容量的15.6倍以上。

英國倫敦Airfinity醫療風險公司11月28日分析指出,中國現在放開,可能會導致1.67億至2.79億人感染,130萬至210萬例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

(網絡截圖)

英國GMC(英國醫療管理委員會)註冊醫師葉庭瑜對美國之音表示,上億人感染是指有症狀感染者,如果加上漏掉的檢測黑數以及無症狀病例,感染人數恐怕會更多。中國國產疫苗難以抵禦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對重症跟死亡的保護力效果大打折扣。

葉庭瑜表示,從其他國家經驗來看,預估未來一兩個月中國將達到疫情高峰。由於病毒在冬天更容易傳播,而且中國新年即將來臨,將有數百萬人返鄉,預計染疫人數將會擴大,對中國構成一個很大的挑戰。

葉庭瑜建議中國政府倡導「就地過年」,減少人員流動,這樣可以讓更多老人打完疫苗,並將ICU床位、呼吸器及藥品備齊。

「疫情如果要退場,只能硬著陸」

亞太政經風險預策家範疇表示:「我這裡可以斷言一句,疫情如果要退場,只能硬著陸,沒有軟著陸的機會了!」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在清零封控了3年之後,不管是同步全部開放還是逐步解封,民眾都有怨氣。中國共產黨在未來一個月到兩年之間,將面對民怨四起的社會狀況。

網友表示:「原以為中共與新冠是兩毒相遇狠者勝,現在看來,中共想狠,可老百姓受不了、不幹了。如此一來,惡毒中共就無法戰勝新冠病毒了,一敗塗地是免不了了,中共會不會亡於新冠病毒?很有可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