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新内阁宣誓就职 街头出现不满民众示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1日讯】博鲁阿尔特接替遭罢黜的卡斯蒂约,12月7日仓促宣誓就任秘鲁首位女总统,10日在宣布新内阁成员时,街头出现不满卡斯蒂约遭罢黜的大批民众示威,要求重新选举。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博鲁阿尔特(Dina Boluarte)是秘鲁首位女总统,先前担任卡斯蒂约(Pedro Castillo)左派政府的副总统。她10日主持19位部长的宣誓就职典礼,阁员中有8位是女性。

根据路透社报导,博鲁阿尔特任命前财政部副部长康崔拉斯(Alex Contreras)为经济部长,化学工程师维拉(Oscar Vera)担任能源与矿业部长。

博鲁阿尔特在电视转播的讲话中表示:“我努力筹组团结和民主的内阁,来满足国家的需求。”

与此同时,不满卡斯蒂约遭罢黜的民众发动大型示威,要求重新选举。

2022年12月9日,秘鲁前总统卡斯蒂约的支持者在利马以南1000公里的拉霍亚镇封锁泛美公路,抗议要求释放他并举行新的选举。(DIEGO RAMO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2月9日,秘鲁前总统卡斯蒂约的支持者在利马以南1000公里的拉霍亚镇封锁泛美公路,抗议要求释放他并举行新的选举。( DIEGO RAMOS/AFP via Getty Images)

60岁的博鲁阿尔特已表示会做完卡斯蒂约剩下到2026年7月的任期,但她9日也不排除提前大选的可能性。

而这正是10日街头抗议的主要诉求,全国各地都有示威者封路并焚烧轮胎表达不满。

卡斯蒂约面临一系列针对自己和家人的贪腐调查,在国会弹劾表决遭弹劾后,博鲁阿尔特7日仓促宣誓就任秘鲁首位女总统。

2022年12月7日,秘鲁前总统卡斯蒂约在利马被弹劾数小时后,博鲁阿尔特在宣誓成为新总统后向国会议员致意。(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秘鲁总统遭逮捕 国际反应一次看

卡斯蒂约为继续掌权试图解散国会,引发国内外强烈反弹,最终难逃弹劾解职并遭逮捕的命运。副手博鲁阿尔特就职总统后,美国发文盛赞秘鲁制度与民政当局确保民主稳定。

秘鲁政局7日经历动荡的一天。这一天的焦点原本是国会针对贪污指控对总统卡斯蒂约进行弹劾动议表决。

然而,卡斯蒂约抢先一步宣布解散国会、筹组紧急政府。他这一步让各党派政治领袖大感错愕,包括他自己的政治盟友,且被广泛视为是他为了继续掌权而“企图政变”。

多位内阁部长因此先后辞职,最高法院宣布卡斯蒂约解散国会之举违宪,秘鲁武装部队和警察也发布联合声明说他们不会支持卡斯蒂约。

最后,53岁的卡斯蒂约还是无法逃过遭国会弹劾的命运,最终被捕,由60岁副总统博鲁阿尔特(Dina Boluarte)宣誓成为秘鲁第一位女总统。

针对博鲁阿尔特接任秘鲁总统,美国表达乐见之意。国务院发言人在声明中说:“我们赞扬秘鲁的制度与民政当局确保民主稳定,在总统博鲁阿尔特承诺筹组的团结政府执政下,我们将持续支持秘鲁。”

以下是综合路透社、美联社,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针对国际间对秘鲁10日这场风暴反应的整理:

卡斯蒂约宣布解散国会后,当时还是副总统的博鲁阿尔特在社群网站推特(Twitter)发文批评卡斯蒂约,说他解散国会的计划是“政变,加剧国内的政治与制度危机,秘鲁社会将必须严守法律来予以克服”。

美国驻秘鲁大使肯娜(Lisa Kenna)推文说,美国敦促卡斯蒂约“收回”成命,“让秘鲁民主制度依据宪法运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声明中说,美国“将持续反对,并直接了当的抵制任何有违秘鲁宪法的行为,以及任何破坏秘鲁民主的行径”。

阿根廷外交部在推特发表声明,对秘鲁的政治危机“深表关切”。巴西外交部发布声明说,卡斯蒂约的行为“有悖于秘鲁的宪法架构,违反了民主与法治”。

墨西哥外交部长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推文说,有鉴于秘鲁最近发生的事件,墨西哥决定原定14日在利马召开的“太平洋联盟”(Pacific Alliance)峰会延后举行。

智利总统柏瑞克(Gabriel Boric)的政府对秘鲁政治情势感到遗憾,相信这场危机将能透过民主机制解决。西班牙政府强烈谴责破坏宪秩序的行为,并祝贺秘鲁重返民主正轨。

然而,国际间也有人声援卡斯蒂约。玻利维亚总统阿尔斯(Luis Arce)说:“打从一开始,秘鲁右翼就试图推翻一个民选政府,这个政府是由人民、与寻求社会更具包容性与正义的劳工阶级选出。”

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Evo Morales)也在推特发文说:“我们对影响姊妹国秘鲁共和国的政治危机深感关切。”

“过失与成功之外,我们的兄弟卡斯蒂约与他的家人理应获得人道对待。这再度证明了,秘鲁权贵与美帝无法接受工会领袖和原住民可以出头领导政府。”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