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筹建452支“关爱队” 评论:党眼线在你身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0日讯】香港政府已正式向立法会提交文件,将在全香港建立数百个所谓“关爱队”,目前已经进入遴选阶段。评论指该组织性质如同北京的所谓“朝阳群众”,也可视为“街道办”的雏形,是“党”安插在港人身边的眼线

近日,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宣布,将把全港18区再详细划分成452个区议会选区,并在每一个小区设立一队所谓“关爱队”,目前已开始进入遴选阶段。

根据相关的通告,每个“关爱小队”的人数预计为 8 至 12人,包括队长和副队长各一名。由18区民政事务专员领导的“地区关爱队评审及统筹小组 ”负责遴选地区团体工作,然后把团体名单提交由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领导的“全港关爱队评审及督导小组”审批。

一个“关爱队”可承包一个或多个小区,而当区民政事务专员将是其所在区内所有“关爱队”小队的“总指挥”,负责指示及调配小队的工作和行动。

相关通告明文规定,报名的团体必须“爱国爱港”并支持配合政府的领导,还需具备一定地区网络和服务经验等。

稍早前,香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就曾经在立法会委员会上表示,“关爱队”在地区扮演重要角色,是所谓“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的“潜在培训者”。

此外,港府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显示,每支“关爱队”小队,在2年资助协议期可获得约为80至120万港元的资助金额。如果按照452个小区计算,则这个项目的两年资助金额最多可达5.4亿港元。

港府预计于2023年第一季,首先在荃湾和南区成立“关爱队”,然后再参考荃湾和南区的经验,陆续在全港各小区成立“关爱队”。

对此,有评论人士指出,中共打着所谓“关爱”的旗号成立由党操控的群众组织,性质与北京的所谓“朝阳大妈”类似,相当于把中共“党”的线眼安插到了香港的各个角落,变相对香港实行中央网格化管治

本周四(8日),时事评论员桑普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港府新设立的“关爱队”,性质类似大陆的“居民委员会”(街道居委会)以及“朝阳群众”,把香港原先的每一个区切割成更多小区,再招募所谓“爱国爱港”人士成立基层组织,“目的是在全港摆放党的线眼”。

桑普分析指出:其实这与“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或者区委会完全一样,目的是执行党的指令,帮党去做事。因为全香港到处都是争取民主自由的人,中共想要“完全铲平这地方”, 只有用这种方法,对香港实施“窒息性、网格化的管治”。

他说:“这个党的线眼,可以全方位监督你所有事。”

桑普认为,当局的做法会造成香港人人自危,港人将来更难以自由地表达意见,也难以享有自由的社交生活。

此前,香港前油尖旺区议员林兆彬12月6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也谈到了他对“关爱队”的看法。

林兆彬表示,香港政府成立“关爱队”明显有政治目的,他们在每个区议会选区设立一队“关爱队”,旨在削弱区议员的地区影响力。

他分析指出:很显然,“关爱队”的成员不可能秉持政治中立,在将来的选举中必然成为建制派的“啦啦队”,可能会透过派发物资和探访获取大量居民联络方法,然后在选举期间替建制派候选人拉票,长远将发展成“中共街道办”模式进行监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