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防疫又出新10条 分析:清零手段不会放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7日讯】12月7日下午,中共官方发布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的新10条,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居家隔离,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证明和健康码,等等。分析认为,放松管控只是权益之计,中共借助清零手段控制人民是不可能会放弃的。

防疫新10条出台 是否真解封引质疑

当天下午3点,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知,出台防疫新10条。要求各地不再按行政区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除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防疫新10条包括,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

规定还称,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

通知还要求高风险区“快封快解”,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要及时解封。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

药店不得随意关停,没有疫情的学校实行线下教学,同时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防疫新10条公布后,有大陆网友感叹:“三年的疫情,终于要划上句号了。”但也有人对解封表示质疑。

知名时政评论人士李承鹏日前在社交平台发文指出,“有人相信这次是真的解封了。你相信马戏团会忽然变成一家动物保护机构吗?”

白纸革命”迫使当局转变政策

外界普遍认为,历经近三年的严格防疫后,官方作出政策转变,是因为最近在中国各地爆发的“白纸革命”,迫使当局转变态度。

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一栋住宅楼发生火灾,因封控造成至少10人死亡,事件引发中国各地的抗争运动。

自11月26日起,南京、上海、北京、武汉、成都等多个大城市爆发“白纸革命”,抗议者举白纸反对清零封控政策,抗议民众更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震惊海内外。

“白纸革命”迅速延伸至海外,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多国华人及中国留学生集会声援中国的抗争运动,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共产党下台!”

“白纸革命”在中国国内遭到压制,暂时没有再出现大规模的抗议。但这次民间抗争迫使当局做出让步。

不过,受官方之前的洗脑宣传影响,许多中国民众对奥密克戎病毒心生恐惧,不敢放松防疫。加之当局并未彻底放弃清零,这会导致地方政府在实施过程中难以把握防疫尺度,政策急转可能引发新的混乱。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实行的政治防疫导致目前所谓的“优化防控”困难重重,因为“原来的宣传和措施太极端了,极端到堵住了自己的路”。

横河说,“现在所有的措施还在进行,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放开了。之前的宣传和政治要求就没有给(中共)自己留下转向的空间,哪怕是现在这么小的转向,造成的冲击力也是很大的。”

唐靖远:中共不会放弃清零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对新唐人表示:“中共防疫措施的放松,它并不是说它清零防疫的原则、基点有变化,而只是针对一部分地区过度防疫,层层加码的现象,进行了一些纠正,进行了松绑,它的程度也仅仅只是限于放松,而不是完全放开。”

唐靖远认为,中共对付民众的抗议向来是使用一手软、一手硬的手段。“中共利用清零防疫来加强对民众的控制,加强维稳,它们这种手段是不可能放弃的”。

唐靖远表示,放松防疫管控只是中共一时的权宜之计,一旦民间抗争风声一过,中共很可能会重蹈覆辙。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