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还是解封?防疫政策混乱 中共死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5日讯】中共出台“优化防疫二十条”10天后,各地在放松管控与坚持清零之间摇摆,乱象频传。来看专家解读。

11月23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在重点版面以“不动摇、不走样”为题,强调二十条优化措施已公布十多天,国务院也发出4份技术性文件,要求各地尽快落实。并重申要各地加强整治“层层加码问题”,包括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等。

就在文件下发当天,中国的多省市,正在将封控措施不断升级。

北京通报称,一名87岁的女士18日被诊断为中共肺炎轻型,后因“房颤”导致心功能不全等疾病而死亡。

这是北京新增的一起确诊死亡病例。

上周,北京市已经通报了3例死亡病例,年龄分别是87岁、88岁和91岁。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官方连续报告疫情死亡病例,而且都是高龄老人,是有其政治动机的,目的就是为继续维持严格清零政策寻找合法性。”

与此同时,北京市新增病例数连日暴增,持续千位数。当局通报,北京新国展轻症方舱已投入使用。

全市居民被要求“非必要不离京”。各个小区先后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居民“只进不出”。

昔日繁华的街道空无一人,北京王府井大街、首都机场冷冷清清,商铺强制关停,到处一片萧条。

北京市民:“哎呦,这么多游客啊故宫,太棒了,哎呀,热闹!”

北京市民:“我这个小区,现在里头没有阳性,社区的人工作同志过来以后也把这个门给封上了,说是接到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的一个文(件),现在等于说把我们这些自由的公民给封起来了。”

北京市民:“就算天天有钱,在家待着,他那不是生活啊,只是一个苟延残喘的活着。”

北京市民李伯淳:“客观的说,原来叫新冠肺炎,现在连症状都没有,很多是轻症,它更本就没有肺炎的症状了,所以,这个新冠流感不能简单把它叫做新冠肺炎了,其实应该从新来定位、定义。”

中共一方面大力推广“二十条优化措施”,一方面升级管控,接连报告死亡病例,新增病例也逼近纪录高位。

这些“指向不一”的政策和信息,让很多民众摸不着头脑。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折射了,党内两条路线的内斗。

唐靖远:“此前官方宣传清零有理,最主要根据就是声称放开后会有大批疫苗率不足的老人感染死亡。现在连续报告老人死亡病例,而且特意在北京报告,释放的信号就是疫情风险在加大,清零不能放松。所以未来大陆的疫情管控可能还会转向加严。”

此外,广州海珠区已第六次延长封控时间。重庆市病例暴增,河南郑州在爆发富士康的抗议潮后,要求交通管控5天。

重庆男子:“这个世界只有一种病,它叫‘不自由’和‘穷’,我们现在全占了,我们还在为一个小感冒而折腾,为什么我告诉你们最直接的原因,因为市政府已经错了,他们只能错下去!”

近日一名重庆男子因无法忍受长期封控,与保安对峙,获得民众的一直好评。

重庆民众:“你是大英雄,你是大英雄。”

随后该男子继续发表大家不要“被疫情打垮”的言论引来警察,要将该男子强行抓走,所幸被周围邻居救下。

新唐人记者瑞丽、特约记者张丹霞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