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广州女被反绑示众 要害是这份文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0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11月18号星期五,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日焦点:一夜霸屏!广州女未戴口罩被反绑示众;孰对孰错微博吵翻天,但真正要害是这份文件!传普京安排B计划:一旦流亡去这国。

防疫三年,清零三年,我相信身在大陆的朋友们可能都有了不少和大白等防疫人员打交道的体验。在新闻中,防疫人员与被封控的居民爆发尖锐矛盾以至于文斗变武斗的事可以说也是屡见不鲜,很多地方甚至都闹出过人命案了,但中共各地政府似乎对此一直都视而不见,坐山观虎斗,观群众斗群众,相关舆论也基本上被严控到水波不兴。

但昨天出现了例外,而且是极其反常的例外,两个广州海珠区被封控的女子下楼取外卖,与防疫人员发生矛盾后被反绑跪地示众。相关视频一夜之间传遍整个大陆网络,不是火,不是热,而是非常火热火爆,可以用爆炸效应来形容。

今天我们就先和大家来讨论一下这个热到发烫的事件,这个事件表面上看并没有演变成恶性的流血事件,最终两女子也被释放并有官方介入安抚,但为何引发如此海啸级的关注,显然有其更深层的原因。然后我们准备和大家来说说普京的一些新动向,现在有媒体爆料说他已经在开始准备流亡的后路。

在讨论开始之前,照例提醒一下朋友们,今天的直播结束后,我会转到会员网和大家来进行会员互动,今天就有关于川普和德桑蒂斯的敏感问题来和大家进行讨论。

广州女未戴口罩被反绑示众

昨天,大陆网络和海外的中文推特圈都突然开始热传多段视频,内容都显示广东的两名女子因为口罩问题,与志愿者等防疫人员发生争执,结果被防疫人员施以暴力,将两人都摔倒在地并反绑手脚,扔在大庭广众之下“示众”。

相关视频迅速发酵,尤其是其中一名灰衣女子被反绑手脚后,不愿横躺在地,尽管由于捆绑导致衣不蔽体,但依然倔强地挺立上身,扬起头颅直视前方。这个“普利策大奖”级别的画面产生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成为中文社交网络上最具刷屏效应的画面。

就目前综合各家媒体报导的信息,事件发生地点在广州海珠区仑头村的一个小区,

两名分别穿黑衣和灰衣的女子走出防疫卡口去取外卖,在返回时因其中一人未戴口罩,被防疫人员阻拦。随后双方爆发了持续数分钟的言语争执,争执期间双方都有相互呵斥、指点,最后升级到了互相辱骂,但当时并没有演变成肢体冲突。

从多段流传的视频中可以看到,现场有围观群众出面劝解,希望防疫人员给女子一个口罩后放行,但防疫人员置之不理,而未戴口罩的灰衣女子也曾明确要求报警处理,甚至自己也拨打了110,但也未被防疫人员采纳。

就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一名防疫人员突然将戴了口罩的黑衣女子一个抱摔放倒在地,然后迅速用塑料扎带反绑其双手双脚,迫使其横躺在地上。随后,未戴口罩的灰衣女子也被其他防疫人员合力摔倒,同样被用塑料扎带反绑双手双脚。由于无法站立又不愿躺倒,灰衣女子只能以跪姿挺直身躯,于是就出现了我们刚才说的那一幕画面。

到目前为止,两位被反绑示众的女子已经被释放回家,其中一名当事女子在微博名为“暴躁小羊口”的账户发帖证实说,事发时她是去取外卖,因同行朋友口罩丢失而与相关人员发生冲突,目前相关人员已道歉。

与此同时,广州海珠区公安分局也作出了官方回应,声称事件正在处理中,并于今天上午发布了官方通报,说当事的王某、李某两位女子都是黑龙江人,因不遵守防疫规定强行进出防疫卡口,两人均为黄码且李某未戴口罩,与防疫人员发生冲突后又辱骂对方扰乱现场秩序,“后被工作人员和群众约束控制”。公安机关介入后已对王某和李某作出治安处罚,涉事双方也已经达成谅解等等。

孰对孰错:女子违反防疫规定 但防疫人员涉嫌触犯非法拘禁

这个事件之所以引发了舆情的异常火爆,一个主要原因是大陆的舆论场明显形成了两种对立的意见和情绪:一方认为,女子未戴口罩冲卡违反防疫规定在先,辱骂防疫工作人员在后,破坏了公共秩序,被制服、被捆绑约束完全是咎由自取,大快人心。

另一方则认为,两名女子虽有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也确有辱骂对方的行为,但并没有任何危害人身安全的举动,防疫人员并没有执法权,无权限制其人身自由,更不该以暴力手段将其反绑示众进行羞辱。

对这两种意见,我比较赞同后者,就是事件的核心问题就在于执法权,女子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反而是次要的。但后者也没有说完全,就是现在大陆的防疫人员在事实上已经拥有了相当程度的执法权,官方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已经非常明显的事实存在,这涉及到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首先,我看了整个事件完整的视频,灰衣女子在争执激烈中确有辱骂对方的语言,但实际上防疫人员同样也有辱骂女方。也就是说,这种冲突原本只是民事工作纠纷的范畴。但防疫人员随后集体动手将两人暴力摔倒在地并使用了器械进行捆绑,这个动作的性质就已经上升到刑事司法层面,因为防疫人员是以维护防疫秩序的公务为理由采取了暴力行为,并非私人之间的矛盾打骂。

而中国的法律有明确规定,只有公安等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才有限制人身自由的权力,而且是只有必要的时候才可以用强力手段制服嫌疑人并加以约束防止其逃脱。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只能进行劝告或阻拦,从来不具有任何执法权。

所以严格说,防疫人员已经涉嫌触犯非法拘禁的刑事责任,这与女子辱骂等行为完全是性质不同的两回事。

其次,就事情本身来说,在双方爆发冲突的每一步其实防疫人员都可以有合理合法解决的方式,但都被防疫人员选择了无视。我们简单梳理一下就可以看到下面几点:

1. 两位女子拎着外卖从外面回来,显然是小区居民外出取物后回家。其中一人没戴口罩,并不是什么难以解决的难题,防疫人员完全可以直接给她一个口罩,顺便提醒一下下不为例之类,我们看到视频中旁边围观的民众就有人在这么劝解。

2. 如果一定要为国家节约一个口罩的钱,不想这么做也行,完全可以让黑衣女先回去拿个口罩下来接人,这也不是什么事。

3. 如果两女子没戴口罩还要强行冲卡,拦也拦不住,那也很简单,一个电话报警处理,让有执法权的人来进行调查处置,够哪一条就按哪一条处理,反正人就在小区里也跑不掉,何况还有那么多人都在拍视频,根本无需担心警察来了找不到人。

4. 说灰衣女开口骂人扰乱了防疫秩序,作为防疫人员忍不下这口气,那要么报警让公安来处罚,传唤也好罚款也罢,相关的手段多的是。还觉得不够,找个律师提起民事诉讼,反正现场录视频的证据多的是,不愁官司打不赢,该赔多少赔多少。

我们可以看到,对防疫人员来说,绝不是没有其它选择,其它选择多的是,但防疫人员统统没有考虑,而是从一开始就简单粗暴地一味展示“我在防疫我做主”,我说什么就是什么,不服从就扣个“破坏防疫”的万能帽子,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上手段,从一开始就根本没有考虑合理合法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中共将执法权下放基层

这其实涉及到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一个与每个人的利益都直接相关的问题,就是中共将执法权下放基层的问题。

早在去年7月,党媒新华社就刊发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于4月28日发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将在未来十年“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功能现代化”,并依法赋予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集成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等。

这里提到的“行政执法权”下放,通俗点说就是将原来由区县一级各个行政部门行使的执法权下放给乡镇街道的基层政府。

这份文件看起来不起眼,但却是中共政权结构的一个大变化。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把执法权下放到县级以下。历朝历代都是县级行政区内才有衙门,才有行政处罚权。中共建政以来,街道也好、乡镇也罢,也都没有直接的行政处罚权,最多就是上传下达而已。

现在当局下放行政执法权,最起码让街道和乡镇也都有了独立处理案子的权力。当然,官方明面上只是下放行政处罚权,但相关规定的文字内容非常模糊,弹性很大,这个口子一开,抓人审讯的司法处置权很容易也就顺势下放。或者说,名义上没有规定下放,但实际上允许执行。

文革“群众专政”概念 换了“现代治理”马甲

这个概念其实非常的可怕,如果我们用大白话来解释,可以这么说:在理论上,以后朝阳群众对新时期的地、富、反、坏、右,要杀要关可以随便实施了。也就是说,这个概念实际上就是文革中“群众专政”的概念,只不过换了一件“现代治理”的马甲而已。

我们都知道,文革中的群众专政,其实就是各级党委发动群众,在社会最底层组织了一帮政治可靠分子,就像现在的朝阳大妈一样,平时严密监控社区一举一动,家长里短但凡有点政治动向的都一一上报。必要的时候允许对“专政对象”采取行动,拘押、刑讯、上手段等等,无论搞死还是搞残,都不负法律责任。

我想很多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尤其在乡镇等山高皇帝远的地区,一旦群众专政被发动起来,各种花样百出的民间“土方执法”会有多可怕。这种不受约束的暴力实际上并无确定对象,严格说只有一个标准:谁掌权了谁就是真理,想打击整治谁都可以,一个“反革命”的罪名就可以包罗万象,就像现在一个“破坏防疫”的罪名包罗万象是一样的。实际上,我们只要把“破坏防疫”换个说法,叫做“反防疫”、或者“反防疫革命”,可能大家会有更直观的理解。

清零防疫是什么?就是一场革命,一场移风易俗、改天换地,上上下下轰轰烈烈必须参与的革命。从这个角度,我们再回头看看防疫人员对两位女子反绑示众的行为,不就是一次群众专政的展示吗?

我们再看看海珠区公安分局的官方通报,对两女子实施了行政处罚,但对涉嫌非法拘禁刑事犯罪的防疫人员却只字不提,这实际上就是政府对防疫群众专政的默许,这个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了,里面的魔鬼只不过在缓慢的释放过程中而已。

所以我才说,对那些以灰衣女骂人为由,对其被反绑示众拍手叫好的人来说,他们其实不知道“群众专政”这根绞索其实是为所有人准备的,今天套在了两位女子的头上,明天可能就会套在你的身上。

文革十年,多少人都认为自己是专政别人的人,但几乎无一例外最后都逃脱不了被专政的命运。不相信的朋友,可以去问问家里的老人。

传闻中普京的保命B计划

好的,剩下的时间我们简要说说传闻中普京的保命B计划。

这个传闻来自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名叫“雷达在线”的网络媒体,它们在近日发表独家报导,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在中非共和国藏匿数十亿美元,准备在莫斯科出现“紧急情况”时“撤离”,原因主要是两个:一个是他的健康日益恶化,另一个是乌克兰战争形势日益恶化。

报导说,本月早些时候,有消息称普京不会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俄罗斯官方的说法是普京日程繁忙,无法安排,但据消息人士的披露,他担心离开俄罗斯后被暗杀或出意外才是真正的决定因素。

报导披露说,在普京的安排下,大约有148亿美元的现金和黄金已经被送往中非共和国某个秘密“地下仓库”,通过知名私人佣兵组织、同时也是普京重要盟友的瓦格纳集团监管。

报导提到,在上周五,普京曾经和中非共和国领导人进行了通话,按照官方的说法,双方讨论了俄罗斯提供农产品及化肥以及强化双边经贸关系等议题,但实际上真正的重点是普京的资产转移问题。

中非共和国现任总统图瓦德拉因为获普京军援而赢得了与前总统的内战,二者关系自然密切。在这次联合国通过的赔偿乌克兰决议中,中非是投反对票的13个国家之一。

除了英国的《每日镜报》等小报转载,这个消息目前暂时还没有主流媒体跟进报导,但我个人认为其可能性是存在的。一方面是因为俄国反对派自媒体General SVR在Telegram频道直言,普京与中非共和国总统通话真正目的,就是想验证这位中非总统对他的忠诚度。General SVR还爆料,普京的确将中非共和国视为他可能的避难处之一,一旦他不得不流亡,他的情妇、39岁的前体操选手卡巴耶娃也会随行。

另一方面是乌克兰战争在赫尔松失守后,未来趋势已经非常明朗,普京将在克里米亚面临巨大的压力。现在乌军逼近克里米亚的最前锋地带,已经只有不足100公里,这个距离已经在海马斯射程内。前美军驻欧部队司令霍吉斯公开说,乌军既然夺回赫尔松很快就会对克里米亚发动攻击,届时俄军后勤运输将面临灭顶之灾。

在中共公开表态反对动用核武的情况下,普京用核武扳回局面的可能性更小,一旦克里米亚丢失,很可能等不到乌克兰夺回乌东两州,俄军就可能发生系统性崩溃,普京考虑流亡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

所以,这场大戏在今年内还有压轴戏,俄罗斯一旦变天,粉红们担忧的下一个必然轮到中共,我们不妨继续拭目以待。

好的,很快我们就将转到会员网和大家互动,欢迎大家保持关注并订阅我的会员,我们稍后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